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疫情中的理事会:鼓励、期待与信心——友成三届四次理事会议侧记

2020年4月10日,春风和暖。受新冠疫情影响,友成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首次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理事长王平,副理事长汤敏,理事吴亦兵、王名、李朝应、刘小俞、零慧出席了会议,监事刘剑雄,法律顾问金铮、雷宇萍,以及基金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列席。此次会议由王平理事长主持。

▲出席会议人员合影

会议先后审议了关于投资和资产管理的议案,听取了关于抗疫项目和脱贫攻坚进展、组织发展等方面的汇报。出席理事对友成团队在2020年第一季度中的表现,尤其是在抗击疫情项目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以通讯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以上议案。

 

鼓励:友成理事对抗疫支援项目的评价

2020年2月1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友成基金会联合复星基金会、博能基金会、零零壹救援队展开了一场迅速集结的人道主义救援——集各方所长,与时间赛跑,全球范围内搜罗疫区亟需的防疫物资。在将近40天的快速行动中,友成一共募集了逾1000万的资金,动员了至少200名一线志愿者,为136家一线机构提供了防疫物资,为266位一线志愿者提供了保险,并通过46次项目报告与捐赠方和公众同步项目进度,得到了受助方、地方政府以及合作伙伴的高度赞扬。

王平理事长对团队素来高标准、严要求。她用“太棒了”来形容团队在此次行动中的表现,“在民间组织非常有限的空间里,我们做的这么有声有色”,“说明我们团队是非常有基础的,在关键时刻可以拿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她还强调,立足于人的成长、人的发展,是友成一贯的理念,这次行动中,友成人的锻炼和收获“比什么都重要”,“为我们未来做更多的事打下了基础”。

汤敏副理事长一直陪伴友成团队成长,更是多个创新项目的设计师和直接参与者,他认为,“我们能这么快的动员起来,并且能把全世界的资源都整合起来,非常难得,做的非常好”。

吴亦兵理事所在的淡马锡(中国)团队是本次抗击疫情项目的捐赠方之一,他称赞此次友成与淡马锡的合作“很有里程碑意义”,“友成的团队做得特别特别优秀”,“不管是从透明度、响应速度、给捐赠者的反馈,以及捐赠的时效性和作用来说,我觉得友成确实都是一流的”。

王名理事是公益慈善领域的著名学者,疫情期间一直在关注各组织的动态。他认为,友成是此次疫情中“基金会里面少有的逆行者,而且是出色的逆行者”,希望能把其间的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也希望这样出色的表现在疫情后期延续下去。

李朝应理事及所在的汉坤律师事务所是最快响应友成抗疫行动的捐赠方,友成团队快速的反应、规范化的流程、一丝不苟的细节落实等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确确实实做得很好,绝对经住了检验,而且交出了非常漂亮的成绩单!”

刘小俞理事认为,在大事件来临之时,友成的应急能力、团队组织和执行能力,是“有目共睹的”。

 

期待:友成理事对未来发展的建议

面对疫情带来的全球变局,理事们也从发展趋势、可能的机遇、应对策略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汤敏副理事长认为,友成“不求做大”,“最重要是动员社会各种资源,我们起到牵头、倡导、联合大家的作用”,“不一定是我们一家去做”。友成在教育扶贫、电商扶贫、乡村振兴、产业扶贫方面已经打好了基础,未来有着“巨大的市场需要我们去推动”。

吴亦兵理事从平台化、机构化、数字化、国际化四个方面为友成支招:平台化即友成一直以来的定位,他认为经过此次抗疫友成作为平台型组织的两大很珍贵的基础愈发凸显,一为“优秀的团队”、二为“良好的品牌和信誉”,“这在公益界是非常难得的”;机构化,此次抗疫中友成已有了与淡马锡、微软成功合作的基础,建议未来将与大型机构的合作作为团队努力的方向;数字化,数字化不仅仅是办公的数字化,而是社会体系的数字化,这是中国下一波发展的大潮流,那些代表未来的新技术领军企业应成为我们的战略重点;国际化,“未来真正持续的最好的公益机构还是国际化的”,友成应在与国际大型机构如淡马锡、微软、埃森哲等合作基础上,思考下一步的国际化,例如如何在疫情国际化的情况下发挥我们的作用,例如如何输出教育扶贫、紧急救灾等这类好项目的技术、经验、内容等。

王名理事从机遇和挑战两方面给友成团队以启发,他说,平台化、数字化是非常重要的机遇,而国际化是当下正面临的挑战,友成在国内抗疫中的出色表现如何在国际化行动中延续,甚至更加出色,需要思考。

李朝应理事认为友成“团队的执行能力已经毋庸置疑”,下一步应注重将我们的执行能力、经验等有价值的方面展示出来,尤其是对那些对公益有内在要求的企业,以期达成长期合作。

刘小俞理事认为,未来友成如何抓住发展机遇,需要理事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和行动。

监事刘剑雄先生也充分肯定了友成既往的工作,认为下一步的关键“在于落实”,“相信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听了理事们的分析,我感觉未来友成将大有作为。”王平理事长总结道,“每次大的灾难,对于友成而言,都是一个大考验,比如成立一周年时的汶川地震,比如这次新冠疫情——友成的专业价值在救灾当中不断积累,不断得到强化。如何把这次抗疫的成果转化成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倡导,是秘书处接下来的重要任务。”

 

信心:我们会更优秀

无论是鼓励还是期待,都是这次在疫情中的理事会传递给基金会全体成员的正能量,是在当下这个剧烈不确定环境中所最需要的对未来信心的确认。作为一家以社会创新为使命的基金会,作为一家永远不把员工当工具的基金会,作为一家总是有理事积极指引的基金会,我们会更优秀!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