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赋能每一位努力的妈妈——友成“香橙妈妈大学”雷山培训纪实

乡村妇女是乡村中数量庞大且重要的劳动力。她们正面临着经济窘迫、情感缺失、自信不足、家庭压力等问题。让乡村妇女经济独立,有尊严地成为支撑起家庭的另一半,是中国新农村建设中重要但长期被忽略的问题。

为回答这一问题,友成基金会创立了香橙妈妈大学项目,为乡村妈妈们搭建了一个集线上课程、线下培训、互助小组、陪伴孵化于一体的乡村妈妈学习平台,帮助她们建立成长和自立的认知意识,掌握在乡村创业的技能,升级思维,拓展视野。

2020年6月15日,在青山环绕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友成基金会的“香橙妈妈大学”开展了面向雷山女性致富带头人第一期线下集中培训,拉开了长达6个月的创业赋能体系培训和陪伴式孵化的序幕。


2020年6月15日,在青山环绕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50多位乡村妈妈们向自己的创业理想迈出了坚实一步,在这里,友成基金会的“香橙妈妈大学”开展了面向雷山女性致富带头人的第一期线下集中培训,由此拉开了长达6个月的创业赋能体系培训和陪伴式孵化的序幕……

 

01“姐妹们集结”

 

雷山正是多雨季节,清晨的小雨润湿了石板路,妈妈学员们从各个村镇和落脚的宾馆陆续来到雷山县电商办的培训教室,端正地坐下准备上课。

她们梳着传统的发式“苗揪揪”,有的还用绣花的背兜带着自己家的奶娃娃。每一位妈妈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

她们的脱贫减贫、素质提升不仅关系着自身的生计,也关系着乡村老人的赡养,孩子的抚育,关系着所在乡村贫困代际传递的阻断成效。

 

 

此次培训的学员绝大部分都是雷山地区的女性致富带头人,她们有的组织起了村子里的绣娘,准备一针一线地绣出新生活;有的开起扎染蓝布的工坊,想把传统的手艺带到大城市的家庭;还有的办起服装厂,辛苦拉着订单,让几十位工人都能凭着劳动赚上工资……她们有着共同的期待,能够通过这次培训掌握系统的创业知识和电商技能,学好本事,能够把自己的产品更多地宣传和销售出去,在创业领域大显身手。

 

02“充实丰富的学与练”

 

为了响应学员们的需求,本次6天近50个课时的培训包括了如何分析和抓住商机、市场营销、电商直播平台分析、技巧总结、卖货实训等多项技能课程。

通过知识点讲解、案例分析、课后练习、分组作业等多种形式进行,既保障了知识点的适宜密度,应学尽学,也注重理论与实操课程的交替结合,一课一练,让学员真正掌握技能。

同时,培训还贴心地安排了沟通技巧、情绪管理等“素质课”,为学员们稳定心态,更好地管理团队、平衡生活保驾护航。

 

 

15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学员们分组后首先进行了“模拟创业”,虚拟创办自己的公司,起名字、定产业、列目标、分职务,讨论得热火朝天,为了“公司”或者“合作社”、养猪还是加工茶叶据理力争。

学员们的手印一个个描在了海报上,一颗颗小小的创业种子也在萌芽。

 

03“整装启程”

 

开班仪式上,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汤敏老师送来了视频寄语:正是乡村女性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渴望,对改善自身条件的强烈愿望,一直鼓舞着友成,在乡村女性的支持上不断努力。他对妈妈们在香橙妈妈大学的雷山班里学到实用创业技能充满期待。

雷山县妇联的办公室主任赵芬芬也向此次雷山县女性致富带头人培训致开班贺词,期许雷山女性在这里学习电商直播知识,在疫后开拓产业新渠道,实现自身价值。

友成基金会志愿者支持中心主任郑瑶在开班仪式上谈到,香橙妈妈大学就是一所服务乡村女性的无围墙大学。在这里,妈妈们会找回自己的梦想,成为孩子们努力的榜样,结识互相支持的伙伴,也汲取创业等所需技能的能量。之后,赵主任和郑瑶主任一起为所有学员颁发了香橙录取通知书和校服。

 

 

“我就希望厂子越做越大,能把全县老百姓家里种的茶青全部收来,让大家一起致富。”雷山县苗家春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山县脱贫攻坚先进人物杨继英大姐面对50余位心怀期待的学员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

 

 

她娓娓讲述了自己是怎么从雷山本地的贫困家庭中走出来,通过自己的勤学和努力创办一个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的过程。

在她身上,既展现了企业家精神中坚持向前的可贵,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也有为了让工人能兼顾农活和生产而实行柔性工休的管理智慧和体贴。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继英姐为榜样,做出自己的一份事业。

 

04“干货满满的学习之旅”

 

15日下午的课程是如何识别新媒体时代商机的课程。学员们系统学习到了什么是商机,商机在新媒体时代的表现,如何判断哪些商机是能够与自身条件和兴趣匹配的投资机会等内容,这将为她们真正做出创业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

 

全班的学习气氛浓厚,本来害羞的学员们也在老师的鼓励下面对全班勇敢发言。

白天满满当当的培训刚刚结束,晚上,又有许多学员回到培训现场,或是完成作业、或是与老师一起探讨课后作业。

 

 

接下来的5天培训中,来自北京电影学院浙江培训中心的高级讲师李辉老师是主讲的“绝对明星”。

 

 

李老师在传统及新媒体、互联网社交、内容电商等行业从业近20年,最近3年更是深耕直播、短视频、红人内容领域,带领团队搭建过上亿粉丝流量的新媒体矩阵。

他将会为求知若渴的雷山学员带来直播平台比较、注册方法、拍摄和运营技巧等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课程,让妈妈们对如何通过电商手段推广自家产品建立起信心,掌握初步的技能并且实践。

 

友成基金会自2015年开始探索乡村女性电商扶贫技能培训项目,先后发起“让妈妈回家创业”和“乡村女性赋能计划”,在全国的8个省76个县培训了14000余人,实现了63%以上的就创业率,人均月增收500-3000元不等。基于乡村女性赋能的实践经验和社会责任,友成继续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出“香橙妈妈大学”乡村女性创业赋能项目,推动乡村女性的全面发展。

自2018年起,友成基金会先后在雷山县执行“让妈妈回家创业”“贫困地区女性带头人电商培训”和“友成-摩根大通乡村女性赋能计划”等多个公益项目,得到雷山县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同时还先后在雷山开展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各类扶贫项目,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雷山学员在培训过程中的积极好学、谦虚团结,使得历次项目效果显著。而历次参与培训的学员也表达了培训效果很好,很希望有继续学习机会的愿望。基于社区实际需求和良好的合作经验,本次香橙大学的培训班再次落地雷山。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