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了不起!这群乡村妈妈一年学会了商机洞察、财务管理,还有SWOT!

01“爱的传递”

香橙妈妈项目2020-2021级毕业典礼结束后,杨树桢这么评价她这一年的学习之旅:“就像一场爱的传递,我把自己在这里学到的、感受到的分享给了身边很多人。”

最初她为了小儿子的成长,返乡创办苗绣合作社,遇到香橙妈妈大学时正在为销售渠道发愁。

5年之后的今天,她家庭幸福美满,事业节节攀高,不仅成了一名苗绣培训师,经常站在讲台上,还在抖音发视频、开直播,拥有近两万的粉丝。

“我跟我的那些学员说,你别看我现在站在这儿那么能说,原来也是一说话就发抖,一点自信也没有,所以你们一定要相信自己,你们肯定比我强!”

不仅是杨树桢的学员,现在她们村里谁家夫妻间有个矛盾,亲子间有个问题,都会自然地找杨树桢去帮忙调解商量,“也真的是我现在家里都特别和谐,村里人都相信我说的话,香橙的老师们讲的那些道理我就结合自己的经验讲给他们,他们也都愿意多听两句。”

变化就是这么悄然发生,又逐渐蔓延、扩散。

02 “毕业,只是一个起点”

杨树桢,是“香橙妈妈"项目第一张海报上的主人公,她那笑容也成了香橙妈妈的标志——坚定、自信

今年5月,甘肃临洮、贵州雷山的2020-2021年度香橙妈妈项目的101位“香橙妈妈”完成了初阶+高阶的所有培训、考试、答辩,顺利毕业了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她们分别完成了:51课时的线下集中培训;44课时的线上学习;400+小时的直播、财务、产品打造的实操训练;以及一份创业计划书。

雷山班的王新花的创业计划书里写到,她将继续扩大自己的苗族服装工作室的规模,但在商机洞察部分,她精准的瞄准到了自己的潜在消费人群,“我发现周围的中老年妇女姐妹都喜欢去跳广场舞、喜欢旅游、聚会,这些场所里,她们都喜欢穿一些别致的衣服,所以未来,我会将自己做的苗族服装,设计再大众化一些,让她们可以穿出去旅游、聚会。”

雷山班的李海琴经营的一个小型课后辅导班,扩大到了300平米。在分析自身团队的优势时,她说“我发现,我的团队就是我的产品优势,我们是一支能吃苦肯付出的教师团队,我们还是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团队,面对一些贫困学生时,会有半价优惠,履行一个机构的社会责任。”

临洮班的汪小燕想让一直在外工作的老公回到家乡,她在创业计划书里写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执行路径——开餐馆。在SWTO分析里,她细致的思考了面临的现状:Strengths(优势)是有经验,老公是个厨师,而且会的菜色也很多,家常菜、手工面食等;Weaknesses(劣势)是周围的饭店多,竞争强;Opportunities(机会)是通过饭店,扩大经营,给村民提供就业机会;Threats(威胁)是资金、同行、招工等方面的威胁。

临洮班的张君霞提到自己未来的目标说:“ 在香橙妈妈项目,我不仅学到了电商知识,而且还认识到女性的重要性、独立性;怎么样做好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第一次的培训我就爱上了‘香橙妈妈’项目,在这里看到了希望,好像突然之间我的生活也有了方向。我准时到课堂,坚持把线下作业完成,线上课程也认真学习。现在我已经下定决心继续直播,精心打造“美味貂蝉”乡级标杆店铺,把我们临洮的产品推向全国。”

她们不断地迈向自己的梦想!

03“她们能突破现状,就已经是成功了”

公益导师侯飞老师带来了一场绘本读书会。《小恩的秘密花园》一书让在场的所有人感触深刻,即便是在逆境中,只要心之所向皆为阳光,哪里都能长出美丽的花儿。

活动结束后,侯飞老师分享了香橙妈妈们带给他的感动:“今天毕业典礼结束后,一位妈妈过来找到我,问我说:她们都有自己做的事业,我现在还是个全职妈妈什么都没做,说我也想做这些那些,老师你能不能给我些建议?”

“我觉得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她们内在已经有了这种突破现状的能量,就已经是项目成功的地方了!”

“她们愿意从原来的环境中走出来,有更广阔的的视野,愿意了解外面,愿意进入这个团队继续学习!只有持续影响,不是三年五年,甚至更长,她们才会真正改变!

范红霞老师作为金融导师志愿者,与雷山的香橙妈妈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此次作为点评导师参与了毕业答辩环节。

在听到了杨惠的苗药创业计划书后,范老师说:“从19年我就认识了杨惠,她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有生命力,非常有创造力的,整个人都是积极向上的状态,这点非常让我感动。

“今天听到她的创业计划书,能够看出她学习非常认真,从创业目标、到投入、再到定位,都非常非常清晰,也是值得我去学习的。”

同时她也给杨惠的创业计划书提出了调整建议,值得每位香橙妈妈在创业中不断反思:“考虑完目标后,不要马上行动,先要去罗列资源,无限去想象自己的全部资源, 你会发现,或许会存在很多意想不到的行动方案。”

04 一场双向奔赴的爱

毕业典礼少不了眼泪、拥抱,大家依依不舍,却也坚定相信会再次相遇。

“我感觉是充满希望的,因为我们一起遇到了友成,所以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坚定了自己的希望,指导自己想要什么,之后自己的路也会走得更清晰。”

——杨树桢

“从第一阶段(初阶),到第二阶段(高阶),我都感觉很开心,看着群里和公众号上的发布的姐姐们的梦想,感觉那里面也有我的梦想,你们也参与到我的梦想里。”

——王庭花

“今天,一年的学习结束,就要毕业啦,我还不想毕业,还想在这里学习更多的知识。我看到大家,今天每位妈妈都很漂亮,我们跟志愿者老师们一起共度这个温馨美好的时刻,特别难忘。”

——杨海艳

”看到大家经过一年的努力,能够清晰表达自己的目标,做自己的商机分析,市场定位,财务管理...大家的思维都已经建立起来了,我们非常欣慰,我们也会一直陪伴着大家。”

——郑瑶老师

“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我们永远不会离开,不会退群,我们也会关注每一位香橙妈妈的朋友圈,希望大家在未来都有所收获。下次再见面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能过上富足、自信、有爱的生活,加油!”

——张静老师

雷山班、临洮班是“香橙妈妈”项目的里程碑,每位香橙妈妈都是我们的珍宝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