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1.2万名乡村特岗教师开学啦!

青椒

9月12日下午,2021-2022年度特岗青椒计划开学典礼通过华为云WeLink,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青椒计划项目发起人汤敏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旭东部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保障处童春林同志、慕华成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公益项目负责人李红霞老师、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老师和万千名乡村特岗教师及关注乡村教育的各界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开学典礼由特岗青椒计划秘书处崔孟琦主持。

赋能乡村教师

典礼上,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青椒计划项目发起人汤敏老师向青椒新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汤老师结合自身做老师的经历,回忆起初入课堂的那份忐忑不安,因此更加理解新老师的困惑。

汤老师还提到,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支持下,特岗青椒计划得以实施,青椒计划最真实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赋能乡村教师,服务广大群众,青椒计划永远是青椒学员的“娘家”,不求回报,愿意为老师们的终身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握紧两寸粉笔,站稳三尺讲台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旭东部长指出,中国已经步入到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阶段,而乡村教育体系建设是其中的重点部分,只有乡村教育体系得到高质量的发展,中国教育体系才能行稳致远,实现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乡村教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能够让乡村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从而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关键在于源源不断的培养出优秀的乡村教师队伍。

朱部长提出,特岗青椒计划的实施让新老师们能够握紧两寸粉笔,站稳三尺讲台,让乡村教师真正能够扎根乡村,服务乡村。

朱部长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岗青椒计划项目,为青椒学员们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课程培训和最先进的研究成果转化培养。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保障处童春林同志谈到,特岗教师是乡村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6年开始,特岗计划已经走过了16个春秋,为中西部地区招聘约103万名特岗教师,覆盖了中西部22个省,1000多个县,30000多所乡村学校,补充了大批高素质乡村教师,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他希望广大青椒学员能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不断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目标奋进,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特岗青椒计划探索开创了“互联网+”背景下乡村特岗教师成长的新路径,他期待青椒学员们能够通过青椒计划的学习不断砥砺提升自己。

中国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扶贫先扶智,扶智必强师。山高水远可能阻挡了乡村孩子们探索不同世界的眼睛,但乡村老师以身为烛,给孩子们点燃了走向未来的希望。

开学典礼直播留言板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如何开展教学工作?如何了解学生、指导学生?如何开始教育科研工作?如何与家长沟通?新教师们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一点都不比学生少。许多乡村教师很难及时获取到最新的教育理念与方式,面临大山环境闭塞、自身教学经验待更新等问题,孤独和忙碌在不断消磨着扎根乡村的信念与希望。

但现在一根网线就能连接乡村和城市,特岗青椒计划为帮助乡村教师提升教学能力,从专业理论普及、师德师风建设到个人教学技能方法提升等层面,为乡村新教师提供为期一年系统性的培训。我们希望通过社群化的运营模式,让更多的乡村教师被看见,各界相互联接,彼此鼓励、分享,帮助乡村教师适应教师职业生涯的转变。

培养一位好老师,就能带出一批好学生。

韶华相宜,青春正好,

此时此刻,

让我们共绘乡村教育新画卷。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