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友成主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次会议边会——民间力量促进边缘群体受教育权

受教育权是联合国人权宣言所阐释的基本人权之一,保障公民受教育权是实现全社会共同富裕和可持续发展的的重要前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消除文盲、普及义务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在内的民间力量不断参与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尤其关注其中的城乡平衡、性别平等、技术推广、特殊群体关照以及生态文明等议题。

北京时间2021年9月27日下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次会议期间,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主办了“民间力量促进边缘群体受教育权”主题边会,旨在推动中外民间组织交流促进教育公平的成功实践与有益经验,探索更有效的路径以解决新冠疫情下不断加剧的教育不平等问题。

本次边会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零慧女士主持,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比利时、缅甸、中国大陆地区的10家民间组织和企业的代表参加了边会。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先生为边会致开幕词。汤敏参事指出,近年来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已建成包括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等在内的当代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学前教育普及率、普惠率超过8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逐步缩小。中国基础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同时汤敏参事也强调,当下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均衡,尤其表现为乡村教师队伍依然缺乏有经验、能力强、精通现代信息技术的青年骨干。近年来,中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这为民间力量以多样化、创新性的方式参与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友成基金会积极推进“双师教学”、“青椒计划”等项目,利用ICT技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流动,不仅为乡村学生带来了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更将教学与职业生涯培训带给乡村青年教师,让优质资源持续在乡村发力,在未来使更多乡村学生受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教育信息化处主任苗逢春先生作主旨发言,他阐释了“教育公平”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全球教育领域的治理现状,分享了民间组织致力于促进教育公平的创新实践,着重展示了ICT技术在教育公平中的应用,并呼吁科技公司在全球疫情期间更多地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积极贡献于教育的全球治理。

缅甸内欧基金会的创始人、缅甸知名教育家吴内欧先生受邀在大会发言,他分享了内欧基金会在资助贫困学生、推动英语教学、促进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努力,并感谢来自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也指出了缅甸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总部在比利时的社会企业Close the Gap的影响力项目负责人 Bram Over先生介绍了该组织所开展的电子产品回收利用、移动卡车教室等项目,这些项目让非洲欠发达地区的贫困学生能够使用现代计算机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学习,消除教育和技术的鸿沟。

太阳语梦想学院院长周玉镧女士介绍了太阳语为罕见病、残障失学儿童提供定制化课程和家长支持,从而使孩子们享受基本教育权利的努力。

北京青爱基金会志愿者丁志平先生呼吁社会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误解和歧视,为他们创造更加包容的受教育环境,他还呼吁政府和企业携手为艾滋患者提供免费或者低价的药品和医疗服务。

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首席专家杨贵平女士介绍了滋根自1988年以来在中国乡村开展的妇女和女童教育,以及近年来开展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乡土文化传承教育等实践成果。

登龍雲合森林学校发展项目负责人宋昕霖女士介绍了该组织在藏地自然保护区内开展学生自然教育、在地青年生态职业教育的实践。

凌云教育创始人欧阳斌先生以案例的形式分享了将教师作为教育发展“阿基米德支点”的理念,并基于这一理念为教师提供职业培训的实践。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青椒计划项目负责人苗青女士分享了“青椒计划”项目借助互联网技术大规模、低成本地为乡村青年教师提供优质职业和心理培训,提升其教学水平的成功实践;项目开展五年来,为近十万名乡村青年教师提供在线培训课程和支持社群,助力打破贫困恶性循环。

乡村一线教师、来自云南省广南县的王斌作为青椒项目受益人分享了他的故事,王斌老师在学校利用互联网资源为学生传授有趣的数学课程,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获得了学生的喜爱,王斌也成为了当地支持其他青年教师的助教骨干。

教育是塑造美好人生、奠基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每一位公民都应享受公平、高质的教育,对于本就处在社会弱势地位的边缘群体而言,教育问题更加紧迫。民间力量的积极加入,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血液、提供了新视角;大量非政府组织、社会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借助互联网创新思维不断创新实践,为边缘群体带来丰富多样的教育和培训,使他们重新成为社会的积极参与者和自己生活的主人。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于2007年成立,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慈善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友成多年来致力于推动更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社会生态系统的建立,开展了社会创新、教育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扶贫等项目。2019年,友成获得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近年来积极参与联合国相关活动与倡导,分享中国在减贫、教育、妇女发展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成果。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