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王斌老师,我们看好你!

我叫王斌,一名教龄两年有余的乡村特岗教师,在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珠琳镇的新街小学教低年级数学。

 

两年前,我考取广南县的特岗教师,被分配到新街小学下设的村小。村小依山傍水,校园虽不大但秩序井然,校舍虽有些老旧但也温馨。我的乡村特岗生涯在到达的第二天,正式开始了。然而——

 

我讲的课,孩子们听不懂

 

我教的是一年级数学,我认为这是学校对我这个没有什么教学经验的“小白”老师的关照。但即便是这“入门”级的任务,却也遇到了不小的拦路虎。

 

当我带着大学四年的专业所学,自信满满地站上讲台,开始教起我认为很简单的10以内的加法,课堂上学生们的反应令我吃惊——他们迷茫地看着我,似乎不太听得懂我在说什么。是我的普通话不标准吗?还是我讲课的方式不对?

 

了解了一圈,我才知道,他们是真的听不懂。一是因为语言,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少数民族,由于身处偏远闭塞的山区很少外出,不少学生在上学前班之前基本没学过普通话,仅靠学前班一年在学校学的普通话(回到家就没有了语言环境),他们是很难理解课堂内容的;二是因为认知,孩子们对课本上出现的“飞机”“过山车”“猴子”这些超出他们认知范围的例子完全没有概念,再加上家庭教育本就缺乏,更不用提对孩子们数学的启蒙了。课堂上,简单的加减法,这里的孩子们都需要花几倍于城市孩子的时间。

 

孩子们学得慢,我很着急,但也一时间没有解决之法,只有硬着头皮,放慢速度往下教。

 

走上讲台与俯下身来

 

我很庆幸在我成为特岗教师的一开始就遇到了“青椒计划”,并且一直没有缺席过“青椒”的学习,这里不光讲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还讲师德,还有最新政策的解读和与之相结合的建议,这正是我们乡村教师们所需要的;每次直播课结束后的答疑环节,是我最喜欢的部分,我虽然一直潜水没有提问,但也从专家与其他老师的交流中汲取养分。

 

在青椒的学习中,我领悟到,教育不是照本宣科、不是简单的赶进度,教师要研究课本和知识点,更要了解学生,以学生为本开展教学。

 

这对我的启发很大,我开始从学生的视角思考教学:如果我是那个只学了一年普通话的一年级学生,不太听得懂普通话,不懂课本里的“过山车”,不理解“数”的逻辑,我希望我的老师怎么教我?

 

我的课堂慢慢地发生着变化:语言的学习是第一步。虽然我不是语文老师,但我一定会让孩子们在课堂上用普通话朗读题目,希望通过朗读培养他们汉语的语言习惯、强化他们对汉语的理解。孩子们没见过课本上的“过山车”“摘苹果”,我就换成“做游戏”“发糖果”,将知识点从从陌生场景迁移到他们熟悉的日常。知识点枯燥无聊,孩子们精力不集中,我就在青椒提供的教学资源库里,找到适合低年级孩子的动画课程,以有趣动画引入知识点,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之外,我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带孩子们了解时事,看外面的世界。今年“918”,我给他们讲中华民族的抗争历史,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徽,他们听得津津有味。前几天,我到北京学习,参观了青椒计划的发源地友成基金会、参观了北京天安门……我回去后就把见闻讲给孩子们听,他们很兴奋,围着我问个不停,“老师你去北京看到了天安门了吗?”“可以给我看一下升旗仪式吗?”我给他们看我拍的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还有北京林立的高楼和高新科技,盼望着他们有一天也能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改变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孩子们开始喜欢上数学课了,课堂上的他们也不再眉头紧锁,有的孩子还会在课后主动预习。

 

都说“三尺讲台”是教师耕耘的天地,我的体会是:我们年轻教师,在走上这充满使命感的讲台的同时,也要适时地俯下身来,了解孩子的目之所及,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去设计课程、调整教学方法。

 

留下来,为了他们能走出去

 

今年,我被学校派去另一所村小,希望可以提高那里孩子的数学成绩,我想这大概是对我过去两年教学工作的认可吧。虽然这是我三年特岗的最后一年,但我希望这不是我乡村教师生涯的结束,我希望能够继续教下去。

 

我还希望,我们年轻的老师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到大城市的学校学习,拓宽自己的认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让更多乡村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让他们终有一天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重重大山,走出更好的未来。

 

青椒项目负责人评价:作为一名年轻的乡村特岗教师,王斌老师用自己对教育的炙热情怀哺育着乡村学童;作为青椒计划的优秀毕业学员,王斌老师继续发扬青椒精神:“一日为椒,终身为教”,已经连续两年反哺青椒,作为青椒助教老师,服务新入职的同仁,用自己的百分百热忱践行内心深处的教育使命,是青椒计划生命力的有效延续。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