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青椒故事:十年

“成为一名老师,

回到母校,

      是我最初的梦想。”

 

 

筑梦之路

 

今年九月份,我成了一名教师,加入了“教师”这个大家庭。青椒主题活动让我们说说自己是怎么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的?我的思绪回到了学生时代。

 

我现在就职的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六团中学,担任语文教师。这所中学是我的母校,我的童年回忆都在这。记得在初一学人物这单元的时候,语文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让我们写身边的一个人,我写的就是我的语文老师。

 

在我的印象里,她虽然是一位严厉的老师,但是我非常喜欢她,因为她的教学方法让我觉得很受用,让我渐渐喜欢上了语文这门学科。就是因为她的教导,我在报考大学的时候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因为我想当一位像她一样的语文教师,不仅仅教授学生知识,还能为学生指引方向。很荣幸,如今我成为了一名特岗教师,实现了我少时的梦想。

 

特岗青椒计划鼓励我不断学习,增强了我的学习能力。

 

10月3日,因为我们新疆第四师突发的疫情,政府采取了紧急措施,全民参与到了防疫工作中。学校的课堂教学变成了线上教学,这对于初出茅庐的我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线上教学,不会使用教学软件,但在接到通知后我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借助网络查询如何让线上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经过这一个月的线上教学,我在实践中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不仅限于软件的应用,还有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对知识点的取舍。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即便成了一名教师,我们也还需要不断的学习。

邱瑾老师在备课

 

我发现线上教学其实很有趣,我们虽然不能面对面的交流,但是学生们在线上课堂也同样表现积极,能够跟上我的节奏,我提出的问题,可以得到及时的回答,我还会在线上课堂组织大家进行学科小游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组织线上课堂,我选择采用钉钉软件和腾讯会议相结合,钉钉这个软件的好处是可以生成回放,学生可以在课后再次观看来巩固知识;腾讯会议的好处是可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可以让学生打开摄像头,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并随时提醒他们,让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

 

这次线上教学给我很大的触动,我领悟到:作为教师,我们在传授知识之前要不断的提升自己,我们要做源头活水,才能带给学生足够的知识。

 

 

关于双减政策下的语文教学工作,我采用可分层教学。我现在所教授的班级是七年级,对于课程设计和作业布置都采取了分层管理,在课堂上采取基础教学和提升教学:基础教学使学生都能较好地掌握,在掌握基础知识后,进行提升拓展学习,开发学生的课外知识积累,这样既能满足学困生对基础的掌握,又能满足能力强的同学的对知识拓展的愿望。

 

对于作业布置,我控制好作业量,对于学困生重点增加基础知识的题型,减少难度大的题型;对于能力较强的学生会布置一些课外拓展的题型。例如文言文的作业,对于学困生,我会布置背诵诗文及重点词句解释;对于能力强的学生,布置一些课外文言文阅读和解析。

 

课后辅导

 

课下我会关心学生学习的进度及结果,经常找学生谈话,问问最近的学习情况,但不仅仅限于学习,还有生活方面。我要和他们成为亦师亦友的关系,让学生真正打开心扉接受我,他们才会毫无保留的向我吐露心声,我也才能了解到他们的真实想法。正如我当年喜欢上我的语文老师一样,我希望学生会慢慢的喜欢上我,从而会主动的去学习语文学科。

 

十年前,就在这所学校,老师们培养着我;十年后,我和当年的老师们一起在这所学校里教书。我会将老师们传授给我的知识和匠心精神继续传承下去,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使命。

 

作者:邱瑾(2021-2022年度特岗青椒计划学员)

学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六团中学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