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乡村老师:我第一次体验到“以我为中心”!

2022年2月17日,中远-友成永德县青年教师培训项目“青椒计划”名师工作坊在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第一中学圆满结业。该项目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携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友成基金会”),在中远海运定点帮扶县永德县乡村地区开展的青年教师培训项目。

在四天的培训里,“名师工作坊”得到了中共永德县委、永德县人民政府、教体局以及中远海运集团的支持,来自永德县22所中小学的99位老师参加培训,在凌云教育专业讲师团队带领下,完成了7个课程、30小时的LCT(“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法)课程。该课程基于对建构主义的深度挖掘,立足于中国教育的具体实践,从教学理论、实践、教师赋能三个维度,全面提升教学的效率。参训老师们经过四天培训,学习到了先进的教学方式,收获了诸多教学工具,全部顺利结业。

1 开班仪式

2月14日上午九点,永德县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名师工作坊”在永德县第一中学举行开班仪式,99名中小学优秀教师汇聚在此,中共永德县委副书记杨大义,永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胥东,永德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鲁彬,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友成基金会社会合作部主任苗薇,凌云教育讲师代表蔡畋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先生通过视频为本次培训送来祝福。汤敏表示:“青椒计划目前运行近五年,培训将近十万乡村教师。此次友成和中远海运合作的线下培训营,希望把更加先进的教学方式带去永德县,希望教师们都有所收获。”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 汤敏)

中共永德县委副书记杨大义希望老师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提高站位,在县委县政府和教育局的领导下,去思考,去谋划永德县的教育;第二,学用结合,在培训上学习到的知识,要及时地运用到未来的教学当中,只有这样,这次的培训才有意义;第三,培训结束之后,要认真思考、总结,每位老师都要撰写心得体会,谈一谈整个培训期间的收获。

(中共永德县委副书记 杨大义)

永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胥东在开班仪式上殷殷嘱咐参训教师:第一,加强对此次培训的重视程度,珍惜机会;第二,以空杯心态,敞开胸怀,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第三,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第四,严守纪律,按时上课,自觉上课。

(永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胥东)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介绍了友成基金会多年来在乡村教育领域开展的公益探索,包括青椒计划、乡村航空科普、乡村编程科普等创新型公益项目。苗青副秘书长也代表友成对中远海运的信任和永德县对教育公益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 苗青)

(永德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鲁彬)

永德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鲁彬主持了开班仪式。

(名师工作坊开班仪式合影)

2 名师培训

本次名师工作坊主办方邀请了业界著名的资深讲师,采用当前先进的培训课程,针对乡村教师的迫切需求,为99位来自一线的乡村教师精心设计实施了为期四天的培训。

来自凌云教育的资深课程讲师、媒体主编,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学士,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跨学科教育研究硕士蔡畋老师介绍了培训的主题、日程安排及学习要求。

(凌云教育资深课程讲师 蔡畋)

蔡畋介绍,“LCT全称Learner-Centered Teaching,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三阶课程体系:通过小组学习+社群共学的方式,以案例式+体验式+游戏式来教学,实现真正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程体验。”

第一堂课《面向未来的学习者》中,讲师蔡畋通过层层递进的游戏化小组任务,将未来学习者的必备素养深度解码。老师们完成破冰游戏——极速60秒,去思考团队的分工协作,同时老师们学习了PDT解码工具,训练成长型思维,并将其运用到了整个培训期间。

在边学边玩的课堂上,老师们也由最开始的羞涩,慢慢进入状态,到最后能够主动积极地举手表达。

(老师们第一天参与培训)

(老师们参加破冰游戏)

后几天的培训,既有双师教学也有线下教学。双师教学模式,由视频另一端的黎涓讲师,通过工作坊的大屏幕,为现场参训老师讲述如何高效记笔记,并由助教协助远程讲师,组织现场,保证双师课堂的有效运转。新颖的双师教学培训方式,获得了受训老师们的欢迎。有老师说,“虽然是隔着屏幕,但是能感受到讲师的热情,讲师好像就在教室里和我们一起。”

老师们学习到了包括康奈尔笔记法、思维导图笔记法、提纲笔记法、句子法等七种不同的笔记法。在当天的总结中,有多名老师表示,以前都只会一种“大纲法”,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么多好用的记笔记法,她(他)们迫切希望将这些新学到的笔记法运用到日常学习和教学中。

(双师教学)

如何打造积极互动的课堂,也是乡村教师迫切需要提升的教学技能。讲师马瑞带着参训老师们从认知角度重新理解学习的发生,并从提问和讨论两个方面,帮助老师们掌握组织课堂的艺术。课堂上,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分享自己所设计的理想课堂模式,接受其他组别老师的赞美或是建议。老师们渐入佳境的同时,也提出许多不一样的思考角度。

(讲师马瑞指导学员)

(老师积极举手)

在本次培训中,老师们首次接触到了“项目式学习工作坊”。被分到每个小组的老师,按照要求围绕自己的学科或者是课程设计一个项目,可以让学生们参与其中,并学习到知识。各组展示自己的设计,并相互交流心得。整个过程中,不同学科的老师相互协助,融合各自所长,用十个优秀的项目案例,为整个四天的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老师们设计项目)

(项目式学习——做一天的“您”)

在整个四天的名师工作坊中,所有99位老师都完成了7门课程、30小时的培训,学习了40个以上的教学工具,完成4次小测验,获得91分的平均分,有超过390张的每日收获总结,数不清的培训笔记。

3 结业典礼

在结业典礼上,永德县教体局副局长赵翠、讲师代表蔡畋作了总结发言。

(永德县教体局副局长 赵翠)

(讲师代表 蔡畋)

来自永德县班卡中学的穆依依老师,代表本次名师工作坊所有学员上台发表感言,她表示:“我是资历非常浅的老师,工作其实只有一年,培训期间非常活跃,谢谢大家的包容。在培训期间,我每天都在想,我该怎么把学习到的知识带回去给其他老师。”

(优秀学员代表 班卡中学 穆依依)

所有参与培训的老师都获颁结业证书,其中二十名优秀学员还欣喜的获得了奖品。

(学员获颁结课证书)

(优秀学员喜提奖品)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