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
首页>项目>社会创新方向

发现中国“义利99”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报告(2018)

 

2019年1月9日,《发现中国“义利99”——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书是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先生主编,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团队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最新著作。

 

“义利99”全称是“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义利99”,指以“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模型”为工具,以沪深300成份股为对象,以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贡献为内容,其价值量化得分居前99位的A股上市公司。在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牵头下,由53家中外公益智库的99位专业志愿者协同完成。

 

《发现中国“义利99”》年度报告期冀达到以下目的:第一,用社会价值评估模型发现上市公司中符合“义利并举”标准的公司,义利并举是社会价值在商业领域的中国概括;第二,通过数据回测的方式,实证“义利并举”的公司也有相对更好、更平稳的市场表现;第三,通过对这些公司的画像分析,总结出“义利并举”公司的主要特征,以期可供更多的企业借鉴和学习。当然,所有的目的都服务于一个总的使命: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义利并举”作为企业发展模式的可能性和未来必然性,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投资中以社会价值为判断的可能性和未来必然性。

 

《发现中国“义利99”》年度报告的主体产出包括两大部分。第一,是“义利99”榜单中的99家企业排名及特征分析,包括了“发现义利99”“对比义利99”“洞察义利99”三个章节;第二,是义利99指数及其回测分析。如果说,义利99榜单是一个静态的截面扫描,那么义利99指数就是一个动态的历史追踪分析。

 

在报告呈现形式上,本年度报告由三个篇章构成,三个篇章之间既互相联系又互相独立。上篇“超越增长”主要呈现了报告的思想资源和模型原理;中篇“回归价值”是报告的主体;下篇“永续发展”阐述了对商业新文明的展望。读者可以根据需要和自己对社会价值以及“义利99”的了解程度,选择报告的阅读入口。

 

报告指出,从上榜的企业类型来看,2018年“义利99”中的国有企业共64家,比2017年增加5家,其中央企40家、地方国企24家;民营企业共25家,与2017年保持一致。从比例来看,民营企业约占四分之一。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政策的原因。但对这25家民营企业的分析,却给我们带来鼓励和启示。第一,25家民营企业都是和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是满足社会需求的重要贡献者;第二,25家民营企业平均成立年限19年,都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已经表现出基业长青的特点;第三,虽然处于高度竞争的领域,但平均净利润率为8%,平均纳税总额22亿元,表现出较强的竞争能力。众所周知,我国的民营企业正面临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挑战,但25家上榜公司是民营企业困难时刻的一道亮光。

 

虽然这已经是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第二次发布报告,但发现中国“义利99”还在探索、检验、提升和迭代的路上。马蔚华表示,“我们相信,随着更多投资者的关注、更多上市公司更好地承担信息披露的责任和义务、社会对社会价值这一概念的更高认同,“义利99”将不会局限于沪深300,一定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点击下载《发现中国“义利99”(2018)》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