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研究院
首页>友成研究院

社会价值三A三力评价体系(政府版)

 

以工业化、大机器生产主导的工业文明在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引发了社会的巨变,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形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割裂,从而导致问题重重。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社会革命中,其结构性矛盾也日益显现,即物质财富的增长、资源供给力以及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个体理性追求与社会整体发展之间的矛盾;民族国家与人类共同体之间的矛盾。在这一社会和人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工业文明的反思成为一种潮流,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等概念相继提出,新的改变势在必行。中国政府也在为此而努力,十八大以来,片面追求GDP增长情形开始改变,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提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发展目标。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在对此问题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三A三力的社会价值评估系统,通过对社会创新理论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为新时代变化提供策略支持。此评估系统,将Aim(驱动力)、Approach(创新力)及Action(行动力)有机地统一起来,既是方法论,又为价值观,其目标在于重塑社会行动方案,以社会价值引领社会发展。与此相适应,对政府的评估体系要从以GDP为中心转向以社会价值为中心的多维体系,为社会提供完整的评价体系是时代的需要。因此,用社会价值的尺度评估和引领政府,就成为社会价值评估体系的应有之义。该评估体系旨在根据政治学伦理以及法律法规的底线规定,量化政府的行政行为,推进政府朝有利于社会价值创造的方向改进。

基于此,通过搭建社会价值三A三力评价体系(政府版)平台,为公共治理领域的创新和实践提供方向。截止目前,对社会价值三A三力评价体系(政府版)第一阶段的基础理论研发工作顺利完成。构建了社会价值三A三力评价体系(政府版),通过理论阐述和评估网站平台搭建,进行基础性研究和试验,形成理论报告、测试平台、指标问卷及调研问卷等成果,并应邀赴河南修武和北京平谷王辛庄镇进行实地调研及评估,获得当地高度评价,并力邀开展后续合作。未来,在社会价值三A三力评价体系(政府版)第一阶段基础理论研发的基础上,未来将版本的升级和推广,形成政策建议,进行政策倡导。

生态文明论坛简介

自1960年代以来,对生态的研究和实践成为席卷世界的潮流。而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发展战略,也预示着我国发展模式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已经开启。生态文明的建设,需要政府部门、研究者、实务部门聚智聚力、跨界合作。为此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生态文明论坛”,旨在对生态文明进行深入探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进行研究。

2017年3月26日,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企业、社会组织、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生态文明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展开讨论。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王平女士发表了“以新价值新标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演讲。对于“如何进一步实现生态文明理论重大突破”的问题,张孝德教授提出“中国式治理”——基于源头的系统治理。随后,开源村联合创始人岳路平从技术角度出发,分享了“新生态开源村”的实践经历。修武县委办常委办主任葛佳佳、修武县委办督查室副主任秦东亮与专家学者们还就“生态扶贫”、“生态文明内源性持续性扶贫模式”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外,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生态治理宜昌试验技术总监蒋天文;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综合处主任、研究员胡勘平;国际生态文明大学筹办人于硕;社员网CEO景岗;沈阳理工大学教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周海翔;古村之友发起人、新乡贤工程发起人、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汤敏;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毅;中巴经济走廊理事会执行秘书长、《中巴经济导刊》总编辑陈小平;全球共享社区系统创始人牛健等人,均对生态文明的认识进行发言与讨论。

本次会议,从理论制度和实践操作层面进行了深入的跨界研讨,理论联系实际,碰撞出了新的思想火花。此次会议作为首次生态文明论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将会继续深入开展相关研讨。

关于友成研究院

 

2016年成立了友成研究院。成立友成研究院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友成在理念倡导和理论研发方面的能力,并进一步将这种能力转化为外部的影响力。友成研究院的未来定位,是一个在社会价值和社会价值评估领域的智库,通过不断的研究、试验,形成具有丰富思想资源、知识资源和社会网络资源的思想创新中心。

目前,友成研究院研究和实践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社会价值的理论体系以及社会价值评估的体系框架。在友成的持续倡导和推动下,社会价值业已成为被广泛接受的概念和思想。为了使这个概念被更广泛和深入的应用,不仅需要在理论上进行系统化阐述,还需要在实践中予以总结和升华;不仅需要在友成内部形成完整体系,还需要将这种理论更广泛地向社会倡导。与此相关的另一个工作是参与《中国社会价值投资年度报告》的编写。

 

2. 生态文明的理念倡导、理论研究。生态文明将成为接续于工业文明的下一个人类文明,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自不待言。研究院要采用共享和开放的方式来进行生态文明的研究和倡导,形成生态文明研究的一个重要思想平台和连接网络。研究院将通过论坛、专题研究、研究分享以及社交网络等方式来达成这一目标。

 

3. 社会价值以及生态文明的实践。主要是为地方政府提供围绕社会价值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方案。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区域方案、生态文明下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与社会价值创造、地方政府的社会价值评估等。

 

 

友成词典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