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词典
首页>友成词典

友成词典

社会价值投资

2017-5-24

社会价值投资(Social Impact Investment)在中国也被称为“社会影响力投资”或“影响力投资” ,是一种追求可测量的社会价值并兼顾经济回报的投资形式,为应对社会领域的融资困境提供了新的选择。如果将传统的公益慈善作为一极,以传统的商业投资为另一极,社会价值投资介于两者之间。这种投资方式具有明确的解决社会问题的意向,有事前预期和可测量的社会价值,同时兼顾财务收益和可持续性,投资项目的财务回报率可以低于也可以高于市场平均的回报率。

 

社会价值投资旨在将经济激励和社会目标相结合,以产生正向的社会和经济变化。社会价值投资中对社会价值的测量和核算超越了传统市场价值的范畴。这是“社会价值投资”中“社会价值”部分的涵义。后半部分“投资”两字的涵义则较为复杂,可包括投资理念的形成、资金来源、筹资、投资的执行与管理,以及投资完成后后续或终端产品与服务的提供。在广义上,只要直接致力于改善社会的投资都可以被称为社会价值投资。而狭义的社会价值投资,关注的是个人或组织对社会价值生产者所进行的投资,后者以市场化的方式提供具有社会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以所得收入向投资者支付约定的经济回报。

(来源:《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

 

所谓社会价值投资,是指企业和组织使用商业的手段破解社会痛点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增进社会公共利益,为社会带来积极正向、可衡量、可持续的改变。这里所说的社会价值,也就是国际通常所说的 Impact,而不单单是影响力 influence。

(来源:理事长对外演讲PPT 20160725)

 

所谓“社会价值投资”,是投资领域的社会创新,是指在创造社会和环境价值的同时可以获得经济回报的投资。

(来源:理事长对外演讲PPT 20160616)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