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
首页>项目

社会创新

社会价值标准

三 A 三力社会价值评价体系

从社会目标驱动力(Aim)、解决方案创新力(Approach)和行动效果转化力(Action)三个维度评估投资可能性...

社会创新人才

小鹰计划

行动改变世界,青年影响未来!...

猎鹰加速器

发现具有社会企业家精神和具有社会创新能力的领袖,领创美好未来!...

社会合作平台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简称 “社投盟”)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项目投融资专业委员会、青云创投、清华大学明德公益研究中心领衔发起的,由近 50 家中外机构联合创办的中国首家社会联盟类新公益组织,是支持“义利并举”社会创新创业项目的投资促进平台。...

社创之星

通过发现和支持那些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创新创业者,推动社会价值引领商业价值解决社会问题。...

新公益领导力

第十届新公益志愿领导力项目,是友成基金会与惠泽人领导力培训的第十年。本次研修班学习形式多样,线上理论培训 + 线下研学集训 + 社群交流与合作 +专家圆桌对话 + 共创倡议发布 + 区域成果转化。...

乡村振兴

乡村社区发展

美好乡见

共创现代桃花源,焕醒乡村价值!

乡村人才赋能

香橙妈妈

让每一位乡村女性经济自立、实现自我价值,成为乡村振兴的社会创新力量,共创富足、自信、有爱的美好生活!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是 2018 年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网家家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公益性新农人综合赋能项目。

乡恋计划

2015 年以来,友成基金会持续探索、实践欠发达地区人才能力建设的创新解决方案,始终将“让欠发达地区人们过上自信、富足、幸福的美好生活”作为宗旨。2021 年,友成基金会重新启动“乡恋计划⸺乡村产业带头人创业孵化营”,项目通过“线上MOOC 学习+ 进阶式创业赋能体系+ 陪伴式创业孵化”的模式,采用“学习、实践、资源对接”合一的赋能体系,带领县域乡村产业带头人完成一年期创业学习,掌握产业发展、经营管理、销售推广等方面的知识,实现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助力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星绣未来”乡村女性经济赋能与非遗传承项目

“星绣未来”乡村女性经济赋能与非遗传承项目,由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向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定向捐赠635万元人民币支持启动。项目计划遴选出50名女性非遗带头人,在3年内帮扶她们及其合作社共1250位女性开展非遗创业。项目还将重点支持15支乡村女性创业团队,通过赋能、孵化、推广等方式,助力其就业、创业,促进非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速非遗文化的传播。

乡村教育发展

青椒计划

一日为椒,终身为教!

“放飞梦想” 波音航空科普教育项目

“放飞梦想”给老师和孩子们带来的不仅是欢声笑语,还有飞行梦想和希望!

“编程·创未来” 乡村编程教育普及公益项目

编程·创未来(Coding the Future)是友成基金会于 2019 年发起、致力于在乡村地区普及计算机编程教育的公益项目,项目通过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为乡村学校提供系统的学习课程和学习器材支持,为乡村教师提供陪伴式成长服务,助力培养乡村孩子的计算机素养及数字化创造力。截至2022年初,项目得到亚马逊(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通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的支持,面向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江西省、云南省、湖北省、重庆市等地的 10 个偏远区/县开展了深入支持,已服务42所中小学校、200多位乡村教师,惠及 12,000 余名乡村孩子。

益教室

友成基金会于2015年始,正式孵化支持“益教室”,致力于乡村中小学艺术美育事业。“益教室”专注于中小学美育教育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研究和实践,立足于“育人”的根本使命,旨在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学生的包括视觉审美、情感审美、情趣审美在内的审美感受能力以及审美表达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完整、自信的人格。

山桥计划

山桥计划项目是友成基金会自 2019 年发起的欠发达地区县域教育综合改善项目。项目以驻地工作团队为桥梁,挖掘乡村学校实际需求,提供精准解决方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并推动有效落地实施,打通优质教育资源进入乡村学校的最后一公里。项目作为链接外界优质资源的桥梁杠杆,整合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县域教育帮扶工作中来,形成教育改进的长效机制,从教育角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教育为切入点助力乡村振兴。

“县域教育发展与创新”项目

“县域教育发展与创新”项目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于 2020 年发起的致力于创新性解决县域教育发展问题的项目。项目旨在通过联合企业与政府,针对某一指定地区的教育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一整套有效解决方案。引入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线上+ 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间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最终综合提升教师和学生的“硬水平+ 软实力”。

乡村医疗帮扶

“千院万医”健康公益项目

2022年,友成基金会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紧密围绕东西部协作、医疗对口帮扶等相关政策,发起“千院万医”健康公益项目,致力于提升中西部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管理和专科水平,进一步补齐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短板,巩固健康帮扶成果,助力解决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

东西部协作研究

东西部协作研究

东西部协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更是推动共同富裕中具有中国特色的有效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 ”为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协作工作研究,在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的指导下,友成基金会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和专家学者,组建东西部协作专家委员会,开展相关理论研究、案例总结。

资助合作

专项基金

专项基金管理

友成专项基金的成立旨在整合政府部门、商业企业、公益组织、学术机构、国际机构、社会公众等社会各界优势资源,为社会议题系统性解决方案的形成提供服务。

救灾基金

救灾基金

“我们对受灾人民有着不可遏制的同情心,出于人道主义的关怀,友成绝不会袖手旁观”——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