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汤敏:志愿服务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友导读

10月30日,以“科技向善·志愿创变”为主题的2022全球专业志愿服务周(Pro Bono Week,简称PBW)北京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为活动致辞,并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为下一步志愿服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专业志愿服务更上一层楼,一定要发挥科技的力量,科技能够助力专业志愿服务大规模的、低成本的、高效率的开展。而且,各专业志愿服务机构不但要联合起来,还要与广大的志愿者联合起来,联合起来才能办大事。

本文为汤敏老师发言实录:

01 致辞发言

专业志愿者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

非常感谢,今天咱们这些专业志愿者们聚集一堂,受疫情影响,现场不能超过50人,但是全国的志愿者都在线上参加这个会,专业志愿者是用专业的能力、用专业的愿望来参与志愿服务。我们常说,专业的事要专业的人去做。志愿活动有一般性大众的,也有一些志愿活动非常需要专业的人用专业的方式来提供,今天会讲很多这样的案例。

专业志愿者能发挥什么作用?怎么让我们的专业志愿者发挥更大的作用,把中国的志愿活动推向更高的高潮呢?党的二十大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在二十大召开后的几天内举办这个活动,而且三十多个国家一起推动这个活动,这就非常有意义。

下一步,专业志愿者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我想提出这么几点想法来。第一个是我们常说的,要坚持党的领导,一定要在国家,在党的大的框架内进行运作。在这里头,我们怎么样才能够得到政府各方面的更大的支持呢?大家知道公益机构属于新的社会阶层,新的社会阶层里头不但有公益的,还有很多的跟专业志愿吻合的,怎么样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

第二个就是我们一定要用技术的手段,志愿活动已经开展很长时间了,怎么样才能有一个颠覆性的变化,这个一定要新的技术。比如说现在的互联网,未来的人工智能等等,这些能够让志愿活动,包括更多专业志愿活动能够大规模的、低成本的、高效率的开展,未来中国的志愿活动如果要能更上一层楼的话,一定是得跟科技结合起来,而这方面恰好又是专业志愿者,因为所有互联网的公司,都属于我们专业志愿者的这一方面,所以我们一定要发挥我们的科技力量,能够科技向善把这个专业志愿者人群动员起来。

第三个联合起来才能办大事。专业志愿者我们也不能自嗨,要把广大的志愿者群众动员起来,把广大社会动员起来去解决社会发展问题,解决乡村振兴问题,这些一定要联合起来。专业志愿者知道我们的主要责任是连接社会的需求和广大的一般的志愿者,我们要把桥梁对接起来,不但是专业志愿者之间的机构要联合起来,同时也要跟广大的愿意为社会做贡献的志愿者联合起来。

而这些都在今天短短的半天里头,我们有三个过去十年里中国志愿者行动的发展报告,是对整个中国志愿服务的总体梳理。我们还有需求方,各个公益机构他们现在到底需要专业志愿者们什么样的帮助?我们专业志愿者如何发挥这个作用?还有很多的互联网大咖、科技公司、大公司来谈他们的员工,这些专业志愿者们如何为专业服务、志愿服务提供帮助,来参与,非常期待!今天虽然只有半天时间,但应该是非常丰富,也祝愿在线上的专业志愿者们通过半天的会,能够学到很多,下一步应该怎么办?二十大以后我们怎么样让志愿服务更上一层楼,从而在下一步做得更好、更大、更强。谢谢大家!

02 总结发言

联合起来,做大、做好、做强

今天参会的每个人都有证书,祝贺今天每个人,因为你们已经在做志愿服务,今天一早上已经三四个小时,你们已经做出贡献了,非常感谢大家!

 把难题交给专业的人

我想谈两条,第一条是我印象最深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觉,我印象最深得是白总说的,他说狮子会那种觉得找钱不难,(我)感觉非常震惊,     因为对我来讲找钱最难了。刚才说的大厂他们找钱不难,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专业志愿者的作用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会者不难,难者不会。让会的人去做会的事情才能把事情做好。像刚才说的,包括咱们的长腿叔叔,包括雪豹等等都是会的人做会的事情,所以这是我今天最大的一个收获。从此以后我们专门去把难题交给会解决,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人,把他们拉进来,这样他自己也高兴,因为他用举手之劳解决了大问题,对我来说我可能一辈子解决不了,他可能两三个小时就解决了。所以这就是我们专业志愿者最大的作用。

第二个体会,我们下一步应该干什么?

动员员工、大学生、中学生成为志愿者

我觉得两个事情,第一个要做大。我们觉得已经挺大的了,我们在座有这么多,我们网上还有很多,我们中国光志愿者就有2亿7千万人了,已经很大了吗?不是,我们还很小,我们费了这么大的努力才排98名。我们现在中国人觉得很骄傲,我们全国GDP第二,但是公益上排98名,我们觉得很惭愧,我们还有很大潜力,2.7亿人觉得挺多,但是我们才占17%,国际上参加的志愿者是37%到40%,意味着中国至少有6亿人要做志愿者才能达到国际上的平均水平,还不说世界老二的水平,所以我们要做大。

怎么才能做大呢?刚才讨论非常重要,我们首先要把单位的志愿者,把现有的这些员工动员起来,中国多少员工?中国有4亿多员工,还有2亿多大学生,中学生,把这些人动员起来,我们就能达到国际标准了,这些是最容易组织动员起来的。当然公益组织也在社会上募集等等,但把我们的员工志愿者动员起来,把大学生,中学生志愿者动员起来,是在很短时间内,大规模扩大中国志愿者规模的一个最好的、最容易的抓手,而从国家,从中央,从政府都是非常支持的。

那么现在为什么连互联网大厂只有30%的员工(做志愿者),他的老板拿出8小时来给你,为什么只有30%的人,那70%的人为什么不做呢?一个当然很忙。他们可能觉得现在做小打小闹的事情他没兴趣;他觉得创新不够;他觉得不能发挥我的作用;他觉得水太深;觉得一年得做几百小时,我做不了;所以这一点要解决他们的问题。一个要特别有趣,当然说雪豹的事情有没有趣,但是很多员工想想,我要费那么大劲解决雪豹的问题,那值不值得,如果要帮助几万农民,几万孩子他可能愿意去做。怎么把员工志愿者做大,关键要做得有趣,有意,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这就涉及第二点,一个是做大,第二个更重要的是做好,做强。

联合起来发挥各自的长处

怎么才能做强。刚才听了很多互联网企业谈的问题,这些问题在社会上有很多东西可以整合起来。比如说农村需要什么?我们自己培训了10万个返乡青年,正在做问卷调查,我们花费非常多的时间,但是如果这个调查有互联网来调查呢,但是社会上有了,我们能不能联合起来,要把它做好,我觉得有很多很多的方式,但是第一条我就反复的在说的联合起来能做大事。

我们在商业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分工,而在我们做公益的时候,有一个最大的缺陷,我们做了十几年公益,我发觉,我们做公益的最大问题,就是老想把所有的事情包下来,跟别人合作不多,结果自己累的要死,我们公益遇到的问题都是政府花了大量的钱都没有完全解决的事情,你小小的公益机构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吗?不可能的。我们要切入,但是我们联合起来,力量就大了。刚才杨团老师说,政府愿意给我们项目,把社会联合起来,把公益联合起来,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公益机构发挥我们的长处,我们跟最后一公里几万个学校,几万个村子有接触,但是我们没有这个能力,没有解决方案,很多问题是一筹莫展,把这些东西送上去给互联网公司,我们现在有10几个,20几个,100多个课题谁愿意接这个课题?我们对接起来,这样就能做好。

这种公益的问题不仅是中国的问题,全世界的公益都在单打独斗,都没有很好的联合起来,所以全世界的公益都在边缘化,只有在中国有可能,特别是有了互联网以后,我们联合起来有可能走到世界的前列,所以做大,把员工先动员起来,把学校学生动员起来,把6亿人动员起来。

第二,联合起来发挥各自的长处,中国公益原来排98名,我们就一定能排的更先,某些时间排到第二名,第一名,这时候专业志愿者是最关键的,希望专业志愿者们首先联合起来,再带动体能志愿者一起来做,我们一定能把中国的公益推到世界的前面,谢谢大家!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