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友成 × 腾讯,王平:共同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友导读

9月14日,广西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为村共富乡村-美好乡见”试点村建设启动仪式在马海村举行,理事长王平出席活动并分享了友成基金会通过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和行动。

王平表示,此次试点村建设是一种政府、企业、公益三个部门之间共创和协作的方式来实践乡村振兴的探索,是数字科技全面应用在乡村整体发展的尝试,将能够为全国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新的经验借鉴。

这次合作也是友成基金会与腾讯的再度牵手。对此,王平表示,友成基金会与腾讯的每一次合作都是一次创新,都包含有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在龙胜马海的这次合作,一定又是一个成功案例。“

以下为理事长发言实录:

雷书记、(陈)菊红总、各位亲爱的马海村的村民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编者按:以下简称“友成基金会”)的创始人和理事长王平。

秋天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季节,除了这是一年中最宜人的气候原因之外,秋收的喜悦,对于一个具有几千年悠久农耕文化的国度来说,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马海村,共同见证广西龙胜与社会力量协作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建设示范项目的启动,就既有秋收的喜悦,也有秋播的欢乐。说是秋收,是因为,经过过去将近一年多方的共同努力,这个项目终于启动;说是秋播,是因为,从今天开始,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的画卷将徐徐在马海村展开。

今年是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的第一年。最近三年来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化,更加说明了乡村振兴对于我国刻不容缓的战略意义。在这个时刻,启动这样一个项目,具有多重意义。

首先,乡村振兴是对传统发展观念的变革,需要有一种全新的价值观念,这就是社会价值观,而不是过往单一的经济增长,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20字方针,就是社会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其次,乡村振兴必然体现为各种社会创新,因为爱因斯坦说过,我们不可能在产生问题的层面来解决问题,中国的乡村振兴试图解决的正是过去几十年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只有通过社会创新的方式才能改变这些问题。第三,探索一种政府、企业、公益三个部门之间共创和协作的方式来实践乡村振兴,本身就是乡村振兴这个重大议题的应有之义,因为在乡村振兴中,比资金更重要的是形成社会资本,协作、共创本身就是社会资本。

友成一直以探索社会创新之路为愿景,积极探索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公益项目。今天,我们将马海村作为试点村,开创了两个创新做法,第一个做法是结合友成整村综合发展乡村振兴项目模式和经验以及腾讯的专业资源和数字科技优势,打造以村民为主体,以“数字赋能、文旅兴村”为双路径的“一体两翼”的整村综合发展模式,这是数字科技全面应用在乡村整体发展的尝试;第二个做法是通过龙胜县、友成和腾讯三方的合力,来探索政府、企业和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协作来共同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促进共同富裕的实现的协作机制。

这两个创新做法意义重大,将能够为全国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新的经验借鉴。同时,这些探索出来的宝贵经验,还将继续助力龙胜县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县域数字化能力和推动县域人才、产业、文化、组织、生态等方面发展。这也就是做好一个点,带动一个面,做好一个村,带动一个县。

说起合作,广西是友成基金会合作最密集的省份之一。早在2010年,友成的第一个扶贫志愿者驿站就是设在广西南宁,同时还设立了“常青义教”项目,开启了双师教学的先河;之后友成的益教室艺术教育项目、航空科普教育项目、山桥计划、乡村振兴领头雁项目都陆续落地广西。友成这些项目之所以可以在广西开花结果,说明了地方政府对我们的大力支持。所以我对在龙胜开展的这个项目,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大家肯定已经注意到,我们基金会的全名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企业家以及企业合作一起实现社会价值,一直就是友成的基因。现在,如果我问在场的每一个人,哪一个企业的产品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最大,大家一定会说是腾讯,因为微信现在似乎已经像空气一样变得须臾不可离开。但在我看来,腾讯更有价值的是支撑其发展的理念和“科技向善”的价值观,腾讯成立了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是我国第一个成立专门事业部来推进社会价值的企业。相比传统的企业社会责任,腾讯走在绝大多数企业的前面。我特别拜读过菊红总“以共创的方式打通断点,推动社会创新”的文章,欣喜地发现,我们的许多理念和想法是高度契合的。这大概也解释了,为什么近一两年来,友成和腾讯的合作越来越多,而且,每一次合作都是一次创新,都包含有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我相信,在龙胜海马的这次合作,一定又是一个成功案例。

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再过多介绍基金会了。如果用一句话来介绍友成,那么我会说,友成基金会是一家致力于用社会创新的方式来推动和促进乡村振兴的基金会。来日方长,我相信,大家可以通过这个项目更多地了解友成基金会,同时也真诚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和信任。

今天,在龙胜县的马海村,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龙马精神”这个成语,唐代诗人李郢(营)曾写到:“四朝忧国鬓如丝,龙马精神海鹤姿。”我将这句诗理解为,我们既要有忧国忧民之心,还要有起而行之的朝气。所以,在发言的最后,我要将“龙马精神”这个成语,送给所有参与本项目的地方团队、腾讯团队和友成团队的小伙伴们,让我们以旺盛的精神状态,投入到“龙马项目”的共创中去。

今天,我们都是龙马人!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