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友观点 | 乡村振兴,为什么要推行参与式规划设计?

友导读

在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乡村地区的发展迈入了新时代。但是经过迅速城镇化的进程之后,目前广大乡村地区正面临着收缩的现实发展状态,在空间、功能、特色、人口等方面给乡村地区的振兴带来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做好乡村振兴规划是特别重要的。而在做乡村规划的方式方法上,参与式规划的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那么怎样开展参与式规划设计?参与式规划设计推行可能会存在哪些困难呢?

本文作者:友成基金会美好乡见项目负责人魏浩龙

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中基础性的重要构成,它以建设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内容。要搞好乡村建设,就要避免发展乱序、资源重复投入或无效投入,所以必须遵循“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

在做乡村规划的方式方法上,我们使用的是参与式规划的方法。顾名思义,参与式规划就是要求所有利益相关人都参与到规划的过程中来,并最终达成规划的共识。规划设计作为一个专业领域,一直被视为是规划设计师的事情,与公众和居民距离较远,因此传统的村庄规划设计一般是政府主导、自上而下、蓝图式的。而参与式规划设计则是多方参与,是问题和需求导向,最终形成一个最大程度体现所有利益相关者意志和利益的方案。

参与式规划其实不是新概念,参与式规划的理论源自20世纪60年代西方规划理论的倡导性规划(Advocacy Planning)。该理论从本质上批判了之前规划(基于工具和科学理性的“乌托邦式”的专家主义规划)的技术理性和价值缺失,认为这类规划忽略了规划的价值属性和政治属性。价值属性体现在对所规划社区中不同群体包括弱势群体的关注,政治属性则是指公众在规划过程中的发言权和参与权。

01

为什么要推行参与式规划设计?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的双重背景下,推行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参与式规划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其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村庄规划开始从单一目标到综合目标、从蓝图式规划到实施性规划、从技术型规划到社会型规划的转型,相应地,村庄规划既要深化落实上位规划的刚性管控要素,更要积极响应村民在宜居、增收等方面的需求,真正体现“实用性”以及乡村建设和乡村发展是为了农民的目的,对探索“以村民为主体”的村庄建设和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其二,乡村振兴是一项需要动员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村庄等全社会力量投入参与的系统性工作,这其中必然牵涉各方诉求,因此,各方参与规划能更直接平衡各方诉求,实现各方力量的统一。

其三,乡村作为又一个实践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场域,对于探索从单一主体的政府管理走向党领导下的多元主体共治的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其四,乡村振兴的主体依旧是村民,所以必须充分发挥村民的主动性和主人翁的精神。通过参与规划的过程,村民还获得了一次改变认知、增进知识的机会。而在后继的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村民对自己参与制定的计划的实施,就有更高的主动性。

02

怎样开展参与式规划设计?

那么如何来实践开展参与式规划?在这里我想举我们在广西龙胜县马海村开展的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建设项目的实践为例。

2022年6月,由龙胜县委县政府与友成基金会、腾讯公司在龙胜县马海村共同打造的“为村共富乡村-美好乡见”试点村建设项目正式开展。项目团队进驻后开展的第一项重大工作是制定村庄发展的概念性规划,在该工作的开展上,项目团队秉持村民为主体、各方有效参与的参与式规划理念和方法。

项目团队与村民交流

项目团队进驻后,首先走访调研县镇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意见和建议,同时进行了广泛的村民宣讲动员工作和社区调研工作,组织并引导村干部、村民代表开展村庄资源及发展诉求梳理。在发动、培训村民用社区调查工具挖掘、梳理马海村资源的基础上,参与式规划工作坊为村民进一步参与、构建马海村发展蓝图打开了交流沟通的大门。在参与式规划工作坊上,项目团队引导每个村民小组的代表上台分享本组的平面图纸以及具体规划想法,这既是村民表达想法的舞台,也能增进不同村民小组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有利于达成村民的统一共识。

村民代表展示各组(部分)规划设想

此时的我们外部项目人员成为坐在台下认真聆听规划设想的人员,在综合听取诉求和意见后再做出相关规划方案。规划方案初稿出来后,也还需要再与相关方进行沟通交流,充分听取村民和地方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后再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如此通过多次的沟通后最终才能形成规划方案终稿。

在与村民汇报方案的时候,项目团队问村民:“这个规划是大家想要的吗?”,在场村民面带笑容地齐声回答:“是!”。项目团队接着说“那我们一起努力实现这些规划的内容好不好?”村民接着回答到:“好~”。听到这些充满喜悦的回答,大概就是我们做参与式规划的意义之一了。

项目团队向村民代表介绍规划方案

目前,村庄发展规划已基本得到各方通过,村民们正在按照规划内容自主开展产业发展工作和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用地协调工作等,如有小组已自行组织集资协调转让土地,这进一步增强了项目落地建设的可行性。

参与式规划是协调各方共识,统筹各方力量开展项目实施的有效措施。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的是,现实生活中没有一种方式方法是可以一劳永逸解决某一个问题的,所以并不是说应用参与式规划方法就可以完全解决乡村规划面临的问题。社会是在发展的,资源条件是在变化的,甚至村民需求也是在变化的,我们要允许乡村规划在建设进程中调整,在总体规划框架下,边建设边调整、边调整边建设。

03

参与式规划设计推行

可能会存在哪些困难呢?

一是时间要求问题。政府参与的乡村建设项目一般具有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项目的规划与设计,以便按进度要求完成任务,而参与式规划设计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与各方进行充分的沟通、协商,并有可能需要与各方进行几个来回的沟通,这就需要有充分的时间作为保障。因此,参与式规划设计与政府的时间诉求具有一定的冲突。解决本问题需要与政府部门进行充分的沟通,达成进度共识。

二是诉求实现程度问题。运用参与式工作方式将有可能充分调动起各方的积极性和期待,但在上位规划及现实政策约束下,往往无法满足各方的全部诉求或大部分诉求,而这有可能会打击相关方的参与积极性,因此,需要在规划工作开展前做好充分的利益相关方沟通工作,确保将相关内容传达到位,理解清楚。

最后想说的是,尽管我们也还走在探索的路上,但是我们认为推行参与式规划,是在乡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有意开展规划的乡村,需要找到能扎根务实做事的规划团队,同时要充分动员本村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尽可能多地收集村民意见,回归自身诉求,再来开展规划设计,相信可以做出一份能凝聚大家力量的理想蓝图。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