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打造社会创新三A三力评价体系,引领社会价值投资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

      大约在9年前,2007年,我与两岸三地的企业家朋友一起创立了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致力于在中国探索公益创新之路,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实验室。友成基金会的英文名是China Social Entrepreneur Foundation,可以说我们是为“社会创新”这一使命而生的,我们的愿景、定位、使命和价值观,都贯穿着对社会创新的理解和认识。友成将自己定位为社会创新的天使和平台: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人才的天使,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网络支持平台。

      截至2015年底,友成用2.49亿资助各类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161个,自主研发试点包括友成志愿者驿站、友成小鹰计划、友成常青义教、友成创业咖啡在内的创新项目和平台16个,受益人群遍布全国22个省市。

      历史经验使我们越来越清楚的看到,物质财富,包括可持续增长的物质财富本身并不能自动解决同样持续出现的社会问题。保持增长的正义和社会的公平、有效、可持续发展,仅靠政府的行政力量或单靠市场的自发力量都不够,在政府和市场之外必将有一个跨越传统边界的创新性力量对促进社会进步起到不可替代的补充作用。所谓“创新驱动发展”将越来越通过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来实现,这是解决复杂社会问题的重要出路。社会创新型组织、社会价值型企业和社会价值投资将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

      所谓“社会价值”,是指个体和组织在解决具体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增进公共利益,为社会带来积极正向、可衡量、可持续的改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 Impact,但不单单是影响力 influence。

      我们都知道,所谓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投资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社会目标为驱动力。然而社会目标不是唯一的标准。正如一个政府的社会使命的达成不光是靠喊口号、发文件,而更应体现为其制度创新能力、行政能力与司法保障能力。同样,一个组织和企业的社会价值,也不只是写在章程中的条款和对外营销的包装,而更应体现在其产品服务的模式、方法路径的选择和执行是否有利于社会目标的达成。因此,如何评价各类社会使命驱动型企业和组织的社会价值创造能力亟需一套指导原则和评价体系。

      然而多年来,在很多领域我们一直沿用着改革开放初期的单一经济指标。看政绩,只看GDP增长率,看公益,只看捐了多少钱、盖了多少学校,而缺乏对项目投入产出效率和社会变革效应的评估; 看企业,也只看资产负债表反映出的财务盈利能力,而看不到企业在社会政治、经济和生态环境中产生的正、负外部效应,以致形成社会价值扭曲和社会资源配置扭曲,由此所产生的社会代价和生态环境成本,人们已经有了深切的感受。显然,我们需要一套更科学的价值评估体系。

      我们认为社会价值的创造力取决于两个决定性的要素:社会议题的公共性和解决方案的系统性。议题公共性越强,解决方案的专业性、系统性越强,其所产生的社会价值越大。通过这张图,我们将传统慈善、公益、新公益以及社会创新带来的社会价值作了直观的表示。 

      此外,社会价值的创造还离不开专业、高效的行动力。真正的社会价值实现必定是社会目标驱动力(Aim)、解决方案创新力(Approach)和目标达成行动力(Action)三者之间三位一体、相互依存、缺一不可。我们将这个简称为三A三力。

      1) 社会理想的驱动力(Aim)强调社会目标导向,以更公平、更有效、更可持续解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是社会创新的动因。

      2) 解决方案的创新力(Approach)则是以社会创新的机制、路径和方法,通过制度、模式和技术创新,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

      3)达成目标的行动力 (Action)强调将使命转化为组织的目标、并将创新的解决方案转变为组织和团队的执行能力,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和推动社会可持续进步的双重效应。

      基于这三个基本要素,我们基金会研发了一套针对社会创新型企业、组织和政府的社会价值三A三力评估体系和网络平台,包括目标、方法、行动三个维度,每个维度开发了定性、定量的四级指标,每一级指标分三个要素,每一个要素都跟着一系列问卷问题。


[上图为评估平台界面截图]


[每个维度开发了定性、定量的四级指标,及问卷问题示意]

      然后对三A一致性进行综合评分,最后生成书面报告(如下示意图)。整个过程可以在互联网上完成。


研发标准和评价体系的必要性

      我们发现,很多对人类和社会贡献巨大的创新,因其显现成效的时间较长,早期难以被发现,更难以得到政府的关注和社会的认可,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标准的引领和系统的评估,识别出长期有效的社会创新,使之得到善良和耐心资本的社会价值投资。

      刚才,卢秘书长提到了友成基金会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机构要共同发起的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让我们以在联盟发起的倡议书中的这段话作为我发言的结束语:

      当人类社会又一次处在由技术变革带来社会变化的前夕,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的时刻,我们必须思考并回答:我们究竟要的是什么?是继续不顾一切地向外攫取,还是回归原本十分简单的价值认定?答案在于我们内心的追求,且这一追求是否坚定。

      谢谢各位!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