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小鹰·他山】王平 | 开启一场超越自我的人生历程

      小鹰计划的核心关键词——超越

      作为小鹰计划的发起人,同时也是友成基金会的创始人和理事长,今天由我直接跟大家来做这样的一个分享,同时我也是认认真真地重新思考了很多。

      距离我发心做小鹰计划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经过这两年的实践,我定位小鹰计划的目标,或者是它的性质,用一句话来慨括就是——小鹰计划是一场超越自我或者是超越小我的人生里程的开始。简单而言就是超越。

      我创办友成基金会,开展小鹰计划的发心,就是想推动中国社会的创新和进步,实现中国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的发展,是希望通过“发现和支持新公益的领袖,搭建一个新的公益的平台”,这么一个使命来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

      这个想法是缘于我们对中国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些现象的观察和思考。我认为社会任何的问题都是人心的问题,人心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人素质的问题。人的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青年的教育,所以我们特别关注在青年成长和发展领域的一些项目的设计和发展。

      青年的项目是想让青年得到什么改变?

      我们曾经参考了很多国外的包括刚才讲到的美国和平队的这些项目。我们在最初两年的经历当中,达到了一定的目的,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以往的小鹰最大的问题就是即便经过一年的实践,还是没有完全的把自己放下。

      有个别的小鹰在基层会遇到一些他们不能理解、不能适应的情况,看到这些现象他们有很多的苦恼,甚至有过一些怨言,会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评判,去做出不是特别恰当的一些选择,比如说要求换岗位,换地方,像这样的一些问题引起了我们的反思。

      我们的小鹰都把自己当做精英,就带着一种光环:我们是志愿者、我们是公益人,我们是来改造社会,我们是来改变世界的。带着这样的一种心情,带着这样一种自我的期许和定位,使得有一些小鹰遇到了一些挫折,产生了一些烦恼。所以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小鹰计划的起点和终点是什么,这就是我今天为什么要用这样一个题目——就是“超越”,我们的小鹰计划核心的关键词是超越,而这个超越是超越什么呢?鹰的使命——心怀天下,始于足下

      鹰的使命和鹰的素质是什么?鹰的责任和鹰的担当是什么?这是我觉得我们这次培训要思考的问题。

      鹰的使命和责任,肯定和鸡的责任是不一样的。那“责任”是什么呢?“冬吴相对论”讲责任的英文是responsibility,实际上把两个词分开,就是“回应与能力”,这很明确地告诉我们,我们该怎样回应时代的需求,并拥有这样一个回应的能力,这就是责任,这就是担当。

     所以我把鹰的使命分开成两个部分。一个是理想,有远大的理想,有心怀天下的大志向,没有这个,你就不可能成为领袖,不可能带领众人来改变世界,改变社会。首先你要有这样的一个愿望,我们同学讲的“仰望星空或者理想主义”,讲的就是要心怀大志,要天下为公,要有把自己贡献给社会这样的一个高远的志向。

      同时,要表现出来的是行动力和执行力,是创造力,是改变力;前提还有对时代的洞察力,有一个判断力,还要有一些前瞻力,也包括我们讲的全局观和大局意识,这也算是一种能力和智慧。

      总而言之是知行合一,我们有很多的词可以表达,是心怀理想,千里始于足下。我们希望大家顺天时、接地气,既有高度又有广度也有深度,去实现这样的一种符合鹰的使命和鹰的特征的一种超越。

      鹰是如何炼成的——从放下开始

      怎么样实现鹰的使命?这是下面我讲的第三个问题。经过我们对一些青年发展规律的研究和我们这两届小鹰的培训的思考,特别是我个人在自己的成长和自我超越过程当中的感想。小鹰是怎么样练就成雄鹰的呢?最核心的是要自我超越,改变世界的前提是改变自我。在这之前是要改变愿望,这个愿望就是我们的发心。

      发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讲心想事成,道德经里面讲的就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那个“道”,我们所能创造的万物和无限的可能的那个“道”是发心,发自于你的一念。

      小鹰未来成长历练的第一步就是我们的发心。再接下来我们就可以讲到每天小鹰在这里上课的时候要提到的《大学》。《大学》里面讲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然而“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这样的次序最先要求我们的是要“格物致知”,格物是什么意思呢?

      从我个人的理解来看,“格物”首先就是放下,放下自己。我们要求我们的小鹰从零开始。不管你是出生在哪里,你是什么大学毕业,或者你是有什么样的一些头衔;或者你把自己称做志愿者,或者你是一个公益人,做过这样那样的一些公益,等等。这都是光环,在有些人来讲就是优越感的开始,所有外在的一些光环都把它去掉。这就是我们对小鹰的要求,从“格物”开始,要放下自我,要什么都不是,从零开始。

      我们对小鹰修身的最重要的要求,这一年就是要去除你的“骄娇二气”。我们看到整个社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看到成年人身上的“贪嗔痴”。小鹰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小鹰虽然某种程度上还是孩子,但是社会上有什么你们就有什么,社会上缺什么你们就会缺什么。

      社会上不缺乏财富,你们也没有匮乏感,但是没有匮乏感的匮乏是更可怕的,就是精神的匮乏,就是我们青年人心中的迷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会受到社会上另外一些影响。虽然我们有更多人开始做公益,更多人开始想到社会责任了,但是这样一些想法如果背后是掺杂了杂念的,比如说做公益,我就滋长了一种傲慢心理,实际上你看起来是没有贪心,但你贪的是另外一种东西。

      所以我们最应该警觉的是“娇骄二气”。我把这两个字提出来,骄傲的骄和娇气的娇,是你们这一年当中首先需要克服的,需要历练的。把你们放到基层也是。在第三个月可能是你们最难过的时候,你们所有的傲慢和娇气都会受到巨大的挑战,你们会非常的痛苦,你们甚至会有人想放弃,我提前告诉你们,这就是你们要克制的,这就是你们要学习要历练的地方。

      所以格物先要做到放下。致知是什么,首先要知道自己,知道自己再知道社会,也是通过这样的一个实践来实现的。让你感觉到我什么都不是,我现在可能是一个丑小鸭,甚至叫丑小鸡也行,无论如何你不是鹰,我们现在看不出来在座的小鹰同学将来是否会有国家领导人出现。因为你们现在太小,就像那些有可能成为白天鹅的丑小鸭混在鸭子群里也看不出来,甚至长的还不如鸭子精神,这个时候你们会产生自卑。

      这两个极端都会在你们下乡和实践的基层当中得到纠正,就是说首先我什么都不是,我这不行,那也不行,你会觉得自己的能力非常有限,你们会有自卑感。另外你又会发现自己还是能做一些事情的,发现一些以往没有发现的自己的潜力,你会增加很多的信心。了解自己是致知最重要的,你不会过于自卑,你也不会过于骄傲,也不会过于偏激。两句话,一个就是先把自己放空,我现在什么也不是。然后还有一颗未来的心,我未来是什么。

      第二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知恩图报,我觉得这是致知最重要的。知道自己有今天,知道自己能够之所以从小长到大真的是不容易。我们大部分同学在以往睁开眼睛有饭吃,上学的时候也不用发愁学费,坐在教室里用的桌子,用的一切都是有人提供的,这些是怎么来的,你们从来没有机会去想。你们在网上去遨游网上世界的时候,世界的建立,土地上长什么,所有的事情是怎么造出来的你们不用去关心,你们只是生活在一个虚拟的空间里。

      我曾担心未来的青年越来越多会生活在虚拟空间当中,而脱离了现实的生活,又何从感恩,一切都是现成的好像是没有什么难的。但是当你深入到基层的时候,你们会觉得一顿饭来得是多么不容易。你们知道一个东西生产出来是多么的不容易,所以你们能有今天真的不是因为自己有多么了不起,真的是依赖很多人的劳动和他们的付出,所以你们会产生一些感恩的心,感恩的心就是爱的心。

      你会想到你的父母,当你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时候,你会升起对父母的爱,你会升起对周围朋友们的爱,这就是仁爱的“仁”。从这里就会发出“利他”的心,利他,利于社会,当你们发出这种利他和利社会心的时候,你们就具备了未来的鹰这种领袖人物最根本的一种发心。因为领袖人物是需要有奉献精神的,这样的一种大爱和利他才能形成一个吸引力,才会使你成为一个引领大家去改变世界,去创造的领袖。

      所以当想到你们未来理想的时候,还真的是要超越自我,放下小我,然后有一颗感恩的心和利他的心,这就是我希望大家在一年当中慢慢养成的。刚才我提到了怎么样放下自己,怎么样去掉骄娇二气,到怎么样产生感恩的心,都是我们从格物致知开始,达到正心,达到诚意,然后修身。

      修身的过程是要持续我们一生的,“超越”这个词也是要尽我们一生的努力,不到生命的终点都不能停的。如果你停下来,随时都会掉下来的。所以我们把小鹰计划定义为一场超越自我的一个崭新的人生历程的开始,这是我寄小鹰计划的一个希望,同时也是给我自己和大家的一个共勉。谢谢大家!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