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汤敏: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汤 敏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新年过后,全国刮起了一阵听“跨年演讲”的风潮。朋友见面不谈谈“跨年演讲”,不喷喷罗胖的观点, 会显得有点太Out了。 多少人把罗振宇当成了催眠神器,不听着“跨年演讲”都睡不着觉了。 这还不算深圳上万的不陪着老婆孩子过新年,在剧场中跟着罗胖王石们一起“嗨”了五、六个小时,还要外带花几千元买门票的罗粉们。

      为什么“跨年演讲”有这么大的魅力? 我认为, 罗先生的“跨年演讲”如此受欢迎, 是因为他演讲的内容触及了在市场中奋斗人的软肋, 反映了当前的一个巨大的未被满足的需求—对未来教育的需求。

      牛津大学最近的一个研究显示, 现有的大量工作在未来的20年内将会被机器人所替代。 信贷员、前台和柜台服务员、法务助理、做零售的销售员被机器人夺走饭碗的概率均超过90%;出租车司机、保安、做快餐的厨师失业的概率均超过80%;程序员和记者的失业概率分别为48%和11%。连医生这么高大上的岗位也岌岌可危。

      前些日天津第三中心医院的一位胃癌晚期患者由IBM公司的沃森机器人用十多秒钟就开出了精准详细的诊疗方案。目前美国的癌症五年存活率已经达到66%,而我国才31%。主要是我们诊疗的水平参差不齐。 肿瘤领域知识更新发展极快。2015年癌症领域新发表的文献为44万篇,但最勤奋的医生一年也只能看1000篇。 而沃森几秒钟就能看完,不但全记住了,还能进行分析。沃森诊断的准确率已经比美国几个主流医院的高手医生高了很多。更有趣的是, 听说小沃森已经在美国通过了执业医师资格评定考试,它最拿手的专业治疗是肺癌、乳腺癌、直肠癌、结肠癌、胃癌和宫颈癌等6种癌症。

      人类正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科技高速发展的新阶段。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这些震撼世界的新科技日益发展的同时,人类的生产生活环境将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大变化。在这世界级的竞争中, 如何使我国的科学研究走的世界前列,如何让大量的科研成果变成造福人类的产品,如何在商品社会中让这些产品占领市场,赚出钱来,这些都是摆在我们所有人面前的巨大挑战。

      目前,各个行业、各种年龄段的人们对新科技带来的变化都有着强烈的焦虑感。 我们所掌握的知识技能不久会不会被淘汰?我们现在的工作岗位未来会不会消失?未来,会不会变成罗振宇在 “跨年演讲”中所说的, 我们每天不得不靠着政府发的游戏机度过一生?

      当然,未来会有未来的机会。未来的机会具体是什么,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但有一点是清楚的:要抓住这些新机遇,就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能。

      这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新的教育。

      这种全新的教育,不是在传统教育上的小修小补,而是根据第三次工业革命引起社会和经济的变化,从根本上改造目前这套为培养第二次工业革命人才而设计的教育模式。

      未来的教育到底是什么?从方向、内容到模式上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从现在起就要开始认真探讨。对于中国人来说,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让我们国家矗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之中,在未来教育上一定要走在世界的前列。

      笔者作为一个长期从事经济领域的工作者, 近年来通过扶贫闯入了教育领域。去年,中信出版社出版了我平生第一本谈教育的书《慕课革命:互联网在如何改变教育》, 一不小心还成了一本畅销书。进入教育后才发现这一行当的水之深、动之难,需求之大, 改革之必要。这年头不是都在谈跨界吗,我也斗胆从一个经济学者的眼光,从一个教育业余爱好者的角度再对“未来教育”来品头论足。从今天起, 我将写一个《未来教育》系列,要以未来科技变化,市场需求为依据,以直白、活泼的表现方式,以我们自己应如何为未来做准备为落脚点, 每周一两篇的一系列小文,通过新媒体、新模式进行广泛传播。用句俗话,抛砖引玉,希望引起更多的人在这一关系到国家、企业、家庭、个人生死存亡的大问题上PK。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