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社会创新创业 “双创”时代新机遇丨王平理事长在成都“创业天府·菁蓉汇”武侯社会创新专场活动上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投资达人、创业英雄、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创始人,在我进入主题演讲之前,我希望简短的介绍一下我以及友成基金会与四川的不解之缘。这个不解之缘和5.12相关。友成基金会是在2007年的5.12成立的,在2008年5月12日,我们正在举行一周年的庆典,京城大厦突然摇晃得非常厉害。我们才知道有非常大的地震发生,我们当即决定要飞往灾区赈灾。5月13日凌晨我到达成都,是成都的志愿者把我送到灾区,我住的也是成都人自己的旅行帐篷。在我回城的路上,在成都一家饭馆吃完饭去结账的时候,老板告诉我说你的账已经被人结了,因为我们身上穿着志愿者的T恤,成都人为我们结账。这就是我跟成都人结下的友谊。所以,当武侯区政府邀请我在社会创新创业专场做演讲,我说我一定来。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是我们的中文名,它还有一个英文名China Social Entrepreneur Foundation中国社会企业家基金会,因此我们不同于一般传统慈善的定位,我们要探索中国社会创新之路,成为推动人类社会的更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我们要成为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人才的天使,要打造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生态。

      友成基金会成立九年来,我们用2.49亿的资金,通过类似商业天使的公益创投的方式,支持了160家社会创新型组织和社会创新型企业,我们自主研发的社会创新的平台型项目有16个,受益人群遍布全国22个省市。

我用这四个关键词来表达我理解的社会创新创业:创业热、冷思考、新机遇、新价值。

      创业热

      双创热不热?非常热,看看我们今天的盛会、看场外的展览我就知道它有多热。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让“弯道超车”的创业商机俯拾即是(新技术);全球/全国各地的孵化器、创业园、创业大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政策);创业板、新三板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新资本)。

      冷思考

      但也正是在这样一个火热的双创时代,我们更应该有冷静的思考。在座有很多是创业者,我们都要问一问自己,为什么要创业,是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还仅仅是对资本的追逐和对潮流的跟风?在创业的动机上,我们听一听成功的创业者他们怎么说。在上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马云和扎克伯格对谈新技术和创业,我就在台下,马云说“创业不是看到别人在做,你也去做,也不是说这个能赚钱,你就去做。你得有个使命,就算把我的房子卖掉,放弃一切,你也想做。”创业者要有这样的驱动力,要有这样的精神。

      刚才讲的是高大上的成功者马云,远在天边,现在来看看我们近在眼前的成都社会创业者,这是友成基金会资助过的一个社会创业家——于涛,“花甲年花”项目的发起人。他为什么要创业?他告诉我,社区里的失能老人一般由家人照护,但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花甲年华的“社工+护工”模式就是要给失能老人家属一个“喘息”之机,不但有“喘息”之机,还可以随时见到自己的亲人,这样的人性化关怀就是这个社会创新创业的起点和动机,让老年有尊严,让家属有喘息。
所以我们说真正的企业家的创业,不是山寨、不是投机,而是社会创新+创业。

      新机遇

      社会创新就是这个时代创业的新机遇,可以说这是一个社会创新的时代。什么叫社会创新?我们认为,社会创新是一个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社会创新的目标,是解决社会问题,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让这个社会更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社会创新的方法,我们归结起来,实际上就是要发现那些没有被解决的社会问题和没有被满足的社会需求(新需求),我们还要发现没有被充分利用的资源(新资源),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创造最大的效益,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新模式)。社会创新的行动一定是满足价值链所有利益相关方的需求,给他们带来共赢,同时给社会带来改变。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凸显出来,贫困、残障、网络暴力、公共卫生、社区发展、数字鸿沟等等,但同时,这些社会问题也是社会创新创业的市场机遇。

      那么,解决社会问题靠谁?我们看到有三大力量,有政府、有企业、也有公益慈善组织,以往我们谈到解决社会问题,往往只片面地想到其中的一方,但实际上我们看到三方都有“失灵”的地方。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持续增长的物质财富并不能自动的解决同时持续出现的社会问题,要保持增长的正义和社会的公平、有效和可持续发展,能不能只靠政府的力量?不能。能不能只靠商业的力量?显然也不能,商业会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社会问题,但同时它们有的也在制造着社会问题。靠公益慈善,行不行?公益大多在局部地缓解社会问题而没有真正解决它,因为公益捐款永远是不够的,公益自己不创造财富,对财富和资源没有支配权,很难以规模化复制,也很难对社会形成大规模的改变。

      怎么办?这就是我提出来的“跨界创新”。所谓的“创新驱动发展”不仅仅是科技创新,它将越来越通过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来实现,这是解决复杂社会问题的重要出路。社会创新型组织、社会价值型企业和社会价值投资将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普惠金融、普惠教育、网络公开课,这些都是跨界社会创新的重要形式,而Uber、可汗学院、airbnb、阿里巴巴、宜信等都时刻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

      “路人甲”公益是友成基金会孵化的一个有温度、有答谢机制的互联网小额筹款平台,它让公益实现了生活化。捐赠者每在“路人甲”公益平台捐出十块钱支持公益项目,都会收到商家提供的答谢券,用以日后消费。在这个模式里,公益组织得到了捐款,弱势群体得到了帮助,捐款人得到了激励,爱心企业得到了客户,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从中受益。

      这样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包括接下来即将要展示的路演项目,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三A三力——所有成功的创新创业者一定离不开“三A三力”:

      Aim社会理想的驱动力,强调社会目标导向,以更公平、更有效、更可持续解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是社会创新的动因。

      Approach解决方案的创新力,以社会创新的机制、路径和方法,通过制度、模式和技术创新,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

      Action达成目标的行动力,强调将使命转化为组织的目标、并将创新的解决方案转变为组织和团队的执行能力,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和推动社会可持续进步的双重效应。

      新价值

      什么样的企业值得投?它的社会价值应该如何衡量?多年来,在很多领域我们一直沿用着改革开放初期的单一经济指标。看政绩,只看GDP增 长率,看公益,只看捐了多少钱、盖了多少学校,而缺乏对项目投入产出效率和社会变革效应的评估; 看企业,也只看资产负债表反映出的财务盈利能力,而看不到企业在社会政治、经济和生态环境中产生的正、负外部效应,以致形成社会价值扭曲和社会资源配置扭曲,由此所产生的社会代价和生态环境成本,人们已经有了深切的感受。显然,我们需要一套更科学的价值评估体系。

      我们认为社会价值的创造力取决于两个决定性的要素:社会议题的公共性和解决方案的系统性。此外,社会价值的创造还离不开专业、高效的行动力。真正的社会价值实现必定是社会目标驱动力(Aim)、解决方案创新力(Approach)和目标达成行动力(Action)三者之间三位一体、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基于这三个基本要素,我们基金会研发了一套针对社会创新型企业、组织和政府的社会价值三A三力评估体系,包括目标、方法、行动三个维度,每个维度开发了定性、定量的四级指标,每一级指标分三个要素,每一个要素都跟着一系列问卷,再对三A一致性进行综合评分,最后生成书面报告。整个过程可以在互联网上完成。

      我们发现,很多对人类和社会贡献巨大的创新,因其显现成效的时间较长,早期难以被发现,更难以得到政府的关注和社会的认可,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标准的引领和系统的评估,识别出长期有效的社会创新,使之得到善良和耐心资本的社会价值投资。我们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机构合作发起的“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也将会为社会创新创业者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我希望在座有社会理想和社会使命的投资人、创业者加入联盟的行业,共同推动中国的社会创新。

      最后,我想以“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倡议书》中的一段话结束今天的演讲:

      “当人类社会又一次处在由技术变革带来社会变化的前夕,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的时刻,我们必须思考并回答:我们究竟要的是什么?是继续不顾一切地向外攫取,还是回归原本十分简单的价值认定?答案在于我们内心的追求,且这一追求是否坚定。”

      谢谢各位!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