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王平:使命与社会创新

王平  友成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

中国·北京 2017.5.10

各位尊敬的来宾、各位友成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友成的十周年庆典。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在这里再次回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以此激励我们面向未来,再次投入当下新的生活。

      当友成即将迎来她下一个十年的时候,在基金会的管理团队中,我们发起了一个讨论,什么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如何才能不忘初心?在三大部门中,大概只有公益组织,可以将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使命。上述问题的探讨涉及到一个公益组织必须要有的世界观, 有了清晰的世界观,我们的行动才能更加坚定,才不会在各种观念加速碎片化的时代失去方向、甚至被异化。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四个方面的内容:第      一、什么是人类进步的动力?第二、什么才是一个好的公益组织的使命?第三、我们对未来发展变化的展望; 第四、未来的新公益组织的特点是什么?

      首先我要分享的是:什么是人类进步的动力?我们认为, 人类进步是由社会创新推动的,而社会创新由使命点燃,使命源自于爱。

      对人类历史的研究,不难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即任何一次大的人类思想进步,都是由少数具有使命感的人引领,并导致社会大多数发生认知变化,才得以实现的。中国古代儒家的思想发端于孔子,并由其弟子三千和后来无数的继承者不断发扬才蔚然大观;欧洲的宗教改革肇始于马丁路德,并迅速得到社会大多数的认同和推动;印度的和平独立得缘于圣雄甘地非暴力不合作思想,并且这一思想也成为后来南非破除种族隔离的主要根基;当然,我们都知道,中国现代的社会主义革命起源于1921年的南湖会议,并在1949年终成正果。

      这些少数引领社会进步的人,他们具有两个最鲜明的特点,第一是对某一件事非做不可,第二做这件事非我莫属。他们或者对人类的贫穷苦难有不可遏制的同情心,或者对社会正义有崇高热切的愿望,或者对探求真理有孜孜以求的决心。他们一生的行动都印证了两个字,使命。而我们通常将那些有远大使命的人称其为人类命运的使者。为人类带来火种的普罗米修斯是希望的使者,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唐玄奘是佛教东渐的使者,陶行知先生是中国近现代教育的使者。正是这些使者,唤醒了社会的良知,改变了大众的认知,才推动了人类社会逐渐前行,才导致了人类从荒蛮走向文明。

      有大爱者,方有大愿,有大愿者,方有大能量,方能吸引大资源,方能成就他人与社会。而感知天地万物的合一,感知生命能量的交换,感知你与他人的一体,所有这一切都是爱的源泉。

      因此,当我们说向使命致敬,我们是在向爱致敬。

      十年来,友成运作了很多公益项目,很多是精心设计的,例如我们的志愿者行动计划,也有的是出于本能的瞬间反应,例如绵竹的抗震救灾。但所有项目的产出都有明显的价值观指向,即友成的使命所表述的那样,一个是对人的关注,一个是对创新的关注。但这两个使命也有共同的原点,就是我们在为人赋权的时候,更要为人赋能,我们在为人赋能的时候,更要为人赋愿。

      我的第二个分享:什么才是一个好的公益组织的使命。

      追求社会福祉是所有公益组织存在的唯一目的。这是它和政府的相似之处。但不同之处在于政府是一种代理制,是由人民选举而产生,并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为人民服务, 而公益行为则是一种主动选择。就主动选择这一点而言,公益组织又和市场组织有相似之处,而他们的不同之处则在于市场组织以财富获取为目的,而公益组织以社会福祉为己任。公益组织的这一独特性,决定了其使命必须更加清晰、更加高远、更加坚定。十年友成的体验,让我感受到,一个真正以社会福祉最大化为使命的组织至少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一个真正称得上使命的意愿,一定是具有持久的冲动和激情,具有非做不可和非我莫属的决心和意志,具有不可遏制的情感和心愿。

      第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最伟大的使命总是和最伟大的洞见相伴。因此以社会福祉为使命的公益组织必须对社会需要有深刻的远见,并且必须要有创新的意识、眼光和能力来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公益组织的使命是造钟,而不是报时。

      第三,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这同时也意味着,一个再高远和深刻的使命,都必须和当下的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并且要润物无声地去改变社会的认知,对社会进行倡导。这是公益组织天然的使命。

      第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公益组织必须要有特别清晰的使命和愿景,并在行动中始终牢记其初心和使命,为此,才有可能不在过程中异化和变质

      我的第三个分享:我们对未来的判断。

      未来的十年,整个人类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绝对贫困也许将不再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基本问题。人类的物质生产能力将超过其自身所需。正如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提到的,进入21世纪之后,死于营养过剩的人数已经超过死于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死于自杀和车祸的人数也超过了死于战争和疾病的人。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已经开始完全不同于以往。因此我们必须从观念上、思想上和制度上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变革的新浪潮的到来。

      我们看到,人类的文明还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嬗变。未来的十年也许会产生和发生以下现象:

      以上的这些判断只是即将发生的众多社会现象中的一个很小的侧面,其即将到来的社会进步令人激动,其伴随而来的潜在风险令我们枕戈待旦。我们现在持有的这些对未来的看法,也将决定我们未来的行动,这大概正是未来已来的原本含义。

      我的第四点分享:未来的新公益组织及其使命。

      所谓的乐观主义,至少应该有两个特征,第一,坚信人类的文明处于不断进步的进程中;第二,坚信经过我们个人的努力,社会可以变得更好。从这个角度上说,真正的公益组织都是乐观主义者

      以上便是我今天和大家的分享。很多想法与其说是结论,不如说是思考,只是希望引起大家的讨论,如能达成这个目标,我想这也许是友成生日这一天最有价值的贡献。因为,促成认知的改变,是友成一以贯之的使命

      让我们向使命致敬!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