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刘吉人:义利并举的时代已经到来

尊敬的李连宁主任、王平女士,尊敬的各位致力于社会公益创新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今天是友成的十周年庆典,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非常高兴能够代表友成基金会的理事会欢迎各位参加这次的论坛,我相信并且希望,这次论坛能够为社会公益创新带来新的思考、产生新的行动。

      作为一个投资人,我每年要去全球许多地方,也会新认识很多企业家和各种类型的被投资的企业,我其实是在投资过程中不断的学习,我的感受是:是否能够创新,有没有新的技术,有没有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有没有新的商业模式,才是我们(决策是否)投资、才是我们过滤被投资者的主要因素。但同时,我现在越来越注意到一个趋势:尽管财务的回报依然是我们最主要的一个依据,但是一个企业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成功的来成就这些投资人们的愿望,也成为一个最重要的指标。这些现象都告诉我,有一个趋势非常清楚:一个义利并举的时代已经开始了。这是人类文明史上又一次大的进步。因为参与建设友成基金会,这十年来我在内地也认识了越来越多的从事公益的同仁、朋友们,并且我自己也开始关注全球公益的发展趋势,我发现创新同样是公益领域里面最热门的话题。

      友成基金会创立之初就提出要做社会创新,更在2010年提出了新公益的七大趋势,实际上是揭开了社会创新在中国的公益领域里面的序幕。这么多年来,我欣喜地看到社会创新的案例和和组织层出不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自己也深度的参加了这个运动,我感到经过友成多年倡导和培育,公益慈善这种传统领域也已经开始焕发出崭新而力量勃勃的一种生机。

      近年来,友成专注于社会创新型企业这种新物种,这种新物种的出现不仅超出过去传统对于企业的定义,而且还完全符合未来社会的期待,这种新物种已经借用商业的模式来解决社会公益的问题,这种组织的使命是让社会变得更公平、更有效、更可持续。作为一个投资人,我发现其社会和经济的价值之所在;而作为一个公益组织的创始理事,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见了这种企业的未来。这样的投资就是社会价值的投资,是为美好的有中国特色的一个未来而投资。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社会创新国际论坛,邀请了众多管理者、思想家、行动者,很多都是既有思想又有行动,知行合一的人,还邀请了社会创新型企业、社会价值的投资人、公益行业的领导人,如此跨界,国内外各路豪杰济济一堂,在友成的平台上共创一种新的纪元。我们作为理事,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幸福,也认为我们所托是正确的。

      让我们在一起来享受这个公益社会创新的嘉年华。谢谢各位!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