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王平:倡三A三力标准,建义利并举社会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莅临今天的发布会。

在这里我们将共同见证“发现中国‘义利99’”的发布。我相信,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必将因其带有新时代的特色而载入史册。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发现中国‘义利99’”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报告,而是一种整体价值观及其指导下的一套全新的评价体系,而且这套体系是由一个叫做“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非营利组织打造出来的。

更加不同寻常的是,你们即将看到的这个报告中的“义利99”模拟指数竟然可以超越现有的以经济指标为主要衡量标准的指数的市场表现,打破了那种必须以牺牲“义”来换取利,或者只有牺牲“利”才可以成全“义”的这种二元对立的固有认知,将“社会”与“价值”高度融合为一体。

作为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创始主席,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谈一谈我们为什么要发布这样一个报告,它和其他类别的报告有什么不同,以及社会价值如何量化为一个指标体系,并且用以评价上市公司。

2016年8月经深圳市政府正式批准,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成为中国首家具有联盟牌照的专门倡导社会价值投资的平台机构。

在我们的联盟宣言中这样写道:

当人类社会又一次处在由技术变革带来社会变化的前夕,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的时刻,我们必须思考并回答:我们究竟要的是什么?是继续不顾一切地向外攫取,还是回归原本十分简单的价值认定?答案在于我们内心的追求,且这一追求是否坚定。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人尽其力、货尽其用、公平正义、永续发展,是古今中外人们的共同追求。我们坚定地相信:社会公平、资源有效利用、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

社会价值的提出正是基于上述这样一种信念。它是在对工业文明的深度思考和对未来生态文明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新认知:即未来的社会将不再局限于非此即彼的价值选择,也不再纠缠于非左即右的意识形态之争,而是一个实现义利并举、平衡包容的新文明。

此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所使用的三A三力模型,是我们基于中国智慧自主研发的一套中国方案。它试图从Aim(目标驱动力)、Approach(方法创新力)、Action(效益转化力)及其合一性对义利并举的社会价值理念进行量化表达。发现中国“义利99”便是这一体系的具体应用。

所谓目标驱动力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所有人的初心。我们在这里明确申张的价值观是:企业不应该只是为股东创造利润的经济体,而更应该是增进社会福祉、创造社会价值的主体。毫无疑问,作为企业中的佼佼者,上市公司更应该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使命驱动型组织。

我们发现,相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社会价值投资的最大不同之一是把社会对企业的外部性要求,变为企业内生性的自我驱动;而相对于影响力投资来说,社会价值投资把投资对象从社会领域扩展至整个市场领域,从中发现那些将自身的主营业务定位在社会价值的创造,而不是仅仅将社会目标作为一种外部性责任和成本支出的企业。

所谓方法创新力,对上市公司而言就是瞄准未来的共同目标进行创造的能力。这种价值导向和未来导向的思维,既不是只着重于解决弱势群体的社会问题的公益思维,也不仅仅是不作恶导向的底线思维。要实现义利并举,唯有创新,包括科技创新、产品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制度和治理机制创新等等。

我们发现,创新是社会价值和企业经济价值的放大器,价值的增长是通过创新获得的增量,而不是通过减少某一群体的利益的存量调剂来实现的,也不是第二次分配(政府通过税收推行的所谓社会政策兜底)和第三次分配(传统公益慈善)所能达成的。

资本市场是对未来的投资,所谓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公平、更可持续只能依靠创新。有了使命驱动的创新这样一个媒介和方法,效率就不再与公平相对立;有了创新力这个指标,社会价值投资就成了最好的面向未来的价值投资。

所谓效益转化力,就是对目标与方法的结果检验。这个部分的指标用来量化分析上市公司所带来的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方面的价值创造和影响力。我们发现,凡是有目标驱动力和方法创新力的上市公司,其社会、经济、环境的综合效益表现也往往是最好的。这说明“义利并举”、“利成于义”是可以被实践检验的真理。

如同当年郑和下西洋一样,发现和探索之旅总是在充满艰辛的同时充满了快乐,“发现中国‘义利99’”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让我深受感动的是,在一年多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来自投资界、实业界、咨询界的68位资深专家和职业的项目团队,以专业精神和赤子情怀投入到这个公益项目中。没有他们的参与,就不会有今天的报告。我在此向他们表达我的敬意。

今天的发布会,只是整个发现探索之旅的开始,这是一个开源、迭代、共创、共享的旅程,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响应、认同、支持和参与,我相信并希望,在座的各位成为我们发现之旅上一路同行的伙伴。

再次感谢各位的莅临!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