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王平:一致而百虑,殊途而同归

尊敬的姜岚昕董事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是怀着十分欣喜和期待的心情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的。欣喜是因为,经过长达数十年的努力和坚持,我突然发现有了更多的同道中人,仿佛在漫漫的长征途中,发现了久别的队伍和战友;期待是因为,从已经成功召开的三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我看到一个更光明的未来。事实上,我更愿意把今天的发布会以及各位嘉宾莅临这个事件,看作是一个“未来已来”的潮流,而不是一个“将到未到”的风口。

首先,我将十分简要地向各位介绍一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通过介绍,大家就能发现友成基金会和今天发布会要传达的主题有着共同的基因和追求。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是我在2007年(十一年前)和两岸三地的企业家共同发起设立的。之所以发起这样一个基金会,戴维·伯恩斯坦的《如何改变世界》这本书给了我很多的力量和启示。伯恩斯坦写道:社会企业家是一批为理想驱动、充满创造力的人,他们质疑现状、开拓新机遇、拒绝放弃,要重建一个更好的世界。当时我把社会企业家精神概括为三个A:(Attitude)一种态度、(Approach)一种方式和(Action)一种行动。因此,我们就决定把友成企业家基金会的英文名字定为YouChange China Social Entrepreneur Foundation,中国社会企业家基金会,简称是YouChange。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是全国第一家以倡导社会企业家精神为使命的公益基金会,是第一家以发现和支持社会创新领袖型人才为使命的基金会。十年来,友成基金会已累计支出3.5亿元人民币用于打造社会创新的生态系统。

在十余年的思考和实践中,我们对社会企业家这一概念的认识也越来越完整。首先,我们认识到,社会企业家这个概念虽然可能最早出现在公益领域,但其真正的影响力和价值必将远远超出这个领域,真正的社会企业家可能来自社会组织、可能来自实业界,也可能来自投资界、学界甚至政界。

因此,友成很早就提出跨界的思想,一方面强调公益组织应该跳出传统的框架来思考公益,一方面积极探索在主流社会倡导社会企业家精神。其次,我们也认识到,宣传和倡导社会企业家精神,必须要形成清晰的价值主张,还必须要有一套识别和判断的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在理念倡导的过程中给予行为的指引。

2014年,友成基金会提出了社会价值的概念。所谓社会价值,是指组织和个人通过物质和精神成果的创造,通过创新的方式,为全体社会成员带来的共同利益。我们认为,所谓社会企业家其实就是最能创造社会价值、增进社会福祉、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群人。

如何来评估社会价值和有效识别社会企业家呢?友成又开发出了一套社会价值的评估标准,我们称之为三A三力标准,就是通过Aim(社会目标驱动力),Approach(解决方案创新力)和Action(组织行动转换力)这三个方面来评价一个组织或个人创造社会价值的大小。这个三A三力模型,就其基本精神和思想而言,和我当时给予社会企业家的三个A的总结是完全一致的。

所谓社会目标驱动力(Aim)强调社会目标导向,以更公平、更有效、更可持续解决社会问题为出发点,是社会创新的动因,对于社会企业家而言,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解决方案创新力(Approach)则是以社会创新的机制、路径和方法,通过制度、模式和技术创新,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优化配置,对于个人而言,就是在所在领域不断创新以追求极致的行为。组织行动转换力 (Action)强调将使命转化为组织的目标,并将创新的解决方案转变为组织和团队的执行能力,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和推动社会可持续进步的双重效应,对于个人则表现为行动力。由此,我们在社会企业家和社会价值创造之间,通过三A三力建立了无缝的连接。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在这里展开,各位有兴趣的同仁,欢迎到友成来交流和讨论。

基于实践过程中不断深化的认识,2016年友成联合几十家投资机构、研究机构和企业组织,发起成立了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这是我国到目前为止唯一家具有联盟性质的以促进社会价值投资为目的非营利机构。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有三个使命,其一是倡导社会价值理念,其二是建立社会价值评价标准,其三是打造社会价值投资生态。今天,我可以欣喜地告诉大家的是,事实证明我们的认知和行动是完全正确的。

2017年12月15日,成立刚刚一年的社投盟发布了发现中国“义利99”(2017)报告。这个报告是用我前面提到的三A三力标准,对2017年6月12日调整后的沪深300成分股进行社会价值评估,选出99家得分最高的企业。报告的结果振奋人心,我们用这99家上市公司编制了一个股价模拟指数,结果表明,社会价值高的公司同时也是股市表现好的公司,其收益率要高于同期沪深300二十多个百分点。这个报告在资本市场引起了极大反响,它第一次通过实证的方式表明了,那些具有社会情怀和远大社会目标的公司,常常也是基业长青的公司。

以上就是友成基金会从公益领域出发思考、实践社会企业家精神以及社会价值的历程。坦率而言,作为一个先行者,必须要有忍受孤独的勇气,我认为这种勇气就是企业家精神的一部分。直到今年初,我们在亚布力论坛上读到《社会企业家倡议书》,继而又发现了姜岚昕董事长和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内心充满了欢欣和鼓舞,这不仅是因为那种心有戚戚的默契,更是因为我看到了这个时代的潮流已经到来。

在此,我要对亚布力论坛《社会企业家倡议书》的发起人王梓木先生表达我的敬意,更要对姜岚昕先生表达我的敬意。有人将姜岚昕先生比作布道者,我觉得这是毫不为过的。在介绍自己的时候,姜岚昕先生总会把自己对社会企业家的认识归结为一种直觉,但我觉得那是发自他内心的一种情感和使命,他听从了内心的呼唤,并为之不竭的努力。我认为姜先生本人就是典型的社会企业家。

右一为世华集团董事长姜岚昕,右二为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右三为步长药业董事长赵涛。

最后,我想表达的是,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本身就是社会创新的一个物质和精神成果。它不仅是中国企业家改变认知建立共识的道场,而且还应该成为成长中的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个礼物。它不仅应该成为一年一度的盛会,还应该成为具有相同价值观的企业家们的思想共同体。作为论坛的联合发起机构,友成基金会和社投盟将会从各个方面来协同和支持这个论坛,因为,经过近十年各自的探索和相向而行的努力,我们终于会师了,可谓一致而百虑,殊途而同归。

我们必须砥砺前行。

预祝2018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善愿成办!(完)

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联盟主席、澳大利亚原总理陆克文为王平理事长颁发联盟联合主席和社会企业家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